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安防讲堂】天上掉馅饼?“中奖”变“中招”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0-08-06 来源:金凤分局

【安防讲堂】天上掉馅饼?“中奖”变“中招”

转自|平安宁夏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事件回放▲▲▲

被中奖陷阱迷惑

7月2日晚9时许,14岁的鑫鑫(化名)的QQ群里一名网友给他发来信息:“恭喜你,你中奖了!”鑫鑫信以为真。对方给他发了一个二维码,让他扫描后向对方支付钱款,并要求他将转账的账单发给客服,告诉他领奖之前需要支付一笔费用,客服会将转账的钱和中奖的钱一起返还给他。鑫鑫没有询问家长,很快就把自己微信里的207元钱转给对方了。谁知对方称账户出了问题,需要家长的银行卡转款6000元做资产鉴定。

“这可能是骗子吧?”鑫鑫感觉有点不对劲,他提出要报警解决,不料对方直接说要与他法庭上见。鑫鑫害怕爸爸妈妈知道这件事,就将6000元钱转给了对方。转完钱,对方要求他删除转款记录,等候消息。次日上午,资金并没有到账,鑫鑫发现被骗,这才将事情告诉妈妈。妈妈随即带着他来到派出所报警。

事件分析▲▲▲

知晓父母支付密码为骗子行了方便

在这起案件中,受害人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社会经验不足、甄别能力差,容易被中奖返利等骗局迷惑。在这类学生受骗的案件中,孩子或是将自己微信号绑定了父母的银行卡,并知晓网上支付密码,或是他们使用的手机是父母手机,家长在使用网银后未将账号退出,孩子无意中记下了支付密码,可以直接操作转账。案件发生后,有的孩子并未及时发现自己被骗,有的孩子即使发现自己被骗,由于害怕家长批评、惩罚,不敢向家长坦白,往往错过了最佳拦截被骗钱款的时间,从而造成损失。

【安防讲堂】天上掉馅饼?“中奖”变“中招”

民警支招▲▲▲

传授防骗知识,支付密码须保密

杨雅迪(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民警):

暑期,家长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孩子对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依赖,防止未成年子女沉溺网络游戏。

孩子需要使用资金时,要提前告知家长,与家长协商。同时,家长要多向他们传授防骗知识,帮助他们提高辨别能力。

家长的网络支付密码应单独设置,不要让未成年子女知晓,不要与手机解锁等密码重复,避免被孩子轻易破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