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安防讲堂】独自深入戈壁滩直播 视频博主迷失方向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0-09-15 来源:金凤分局

【安防讲堂】独自深入戈壁滩直播 视频博主迷失方向

转自| 平安宁夏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案件回放

为“吸粉”直播探险,戈壁滩迷失方向

近日,甘肃省嘉峪关市公安局峪泉派出所接到警情求助,外地一男子在戈壁滩迷失方向,请求救助。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搜索,最终根据该男子描述的方位,成功找到了该男子,并将其带回了市区。

经了解,该男子是一名短视频博主,为了个人短视频账号“涨粉”,便在全国各地直播探险。此次深入戈壁滩腹地,由于只顾用手机和网友直播聊天,走着走着便失去了方向,找不到返回的路,于是报警求助。

民警对该男子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告知其拍视频、户外旅游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否则一切行为都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对家人的不负责、对社会的不负责。该男子对民警的救助表示感谢,并承诺以后再不擅自行动、鲁莽行事,将自己置于险境。

案情分析

戈壁滩危险状况多,个人谨慎前往

上述事件的当事人为了拍短视频、户外直播,贸然深入戈壁滩,是一种头脑发热的行为。独自一人深入戈壁滩危险状况非常多,一是容易迷失方向,俗话说“看山跑死马”,戈壁滩远观视野开阔,视觉上容易造成点与点距离很近的错觉,但当人深入进去,就会发现看似平坦的戈壁滩实际上是一个小山包接着一个小山包,视野受阻,非常容易迷失方向。二是容易遭遇野生猛兽,戈壁滩上有很多野生动物,如果独自一人遭遇狼等猛兽,后果不堪设想。三是与外界联系困难。戈壁滩人烟稀少,越往深处走,手机信号越差,一旦遭遇受伤等情况,又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民警支招

无人区域危险多,莫为好奇寻刺激

张晖(甘肃省嘉峪关市公安局民警):

近年来,徒步旅游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但各类危险因素也时时相伴。因此,户外旅游要正视自己的能力,冷静思考、不盲目跟风,不要选择去人烟稀少、地势复杂的地带旅游。一定要把生命安全作为前提,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为了猎奇而尝试一些危险的事情。

在旅游的过程中,尽量不去人烟稀少的地方,最好结伴而行,不单独行动。同时,要和自己的朋友、亲人保持联系,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行程计划、所在位置,以防万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