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警钟 || 冒充熟人诈骗!从9月15号至今,银川已发生40余起!

发布者:贺兰县公安局 时间:2020-10-12 来源:贺兰县公安局

近期
冒充熟人诈骗的案件
一直呈现高发态势
诈骗手段也在不断更新
尤其是利用“领导”身份
骗取更多钱财


最近,不少市民反映在QQ或微信上,有人冒充党政机构领导、企业负责人,以借钱、自己不方便出面等理由,诱骗被害人转账实施诈骗,最高金额达30万。据银川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教导员陈强介绍,9月15日到现在,该类型诈骗统计案件,全市目前40余起,在一些行政单位、公司企业更为集中。 


据悉,犯罪分子先潜伏在受害人的工作群组中,针对性的收集一些成员信息,比如职级、岗位等信息,同时收集工作群组中规律性的作息时间,对容易实施的人有计划性的进行诈骗。一般来说,冒充熟人诈骗的第一步,骗子都会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受害人信息,之后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类社交工具(QQ、微信、微博等)等方式,冒充被害人的领导、公司老板、上级管理者等身份向受害人实施诈骗。



     比较常见的一类就是上演一出场景,一般是正在外办事,急需送礼或用钱,并且要求快速转账,由于领导身份特殊大部分受害人为了给领导留下好印象,一般不会选择多问,直接迅速转账,就这样落入了骗子的圈套。



目前针对类似的案件,银川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正在进行集中的研判和打击,案后的抓捕和后续工作正在进行中。银川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教导员陈强表示,一个网络的头像或一个名称,不足以让人认定他是否是我们身边真实存在的一个个形象,所以一定不要轻信网络信息,要小心的求证,避免掉入电信诈骗的陷阱中。


防骗贴士

01

如遇到自称领导通过短信、微信、QQ等聊天工具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要提高警惕,冷静思考、理性辨别,领导有什么理由需要向你借钱?

02

自己的QQ和微信不要暴露太多具体信息,比如职业、住址、姓名等。微信与QQ中的联系人都可以下载头像与昵称冒充,线上联系人首次联系视为“陌生人”,一旦提到转钱应提高警惕,应当面或电话联系确认对方身份,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

03

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不幸被骗,务必保留当时的聊天记录和银行账号信息等作为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


若接到“领导”“同事”“同学”

的汇款请求,

一定要反复核实,

切勿随意转账!

切记!切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