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反诈法公布 还敢顶风作案?金凤公安抓获4名洗钱嫌疑人 涉案1000余万元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2-09-05 来源:金凤分局

9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公布,为进一步推动全国“断卡”行动向纵深发展,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金凤区公安分局坚持“快侦快破”工作思路,严厉打击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近期,刑侦大队组成4个工作组,分别在云南、江苏及本地等3省开展破案攻坚,抓获了马某、李某强、韩某林等4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嫌疑人,以实际行动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9月2日,群众报警称:其被一陌生好友拉入股票群,群内每天分享股票信息,随后对方给报案人发来链接,其按照链接下载注册某APP,并向平台充值进行炒股赚钱,转账83万余元后发现无法提现。侦查员通过深入研判发现嫌疑人韩某林名下账户有涉案资金流入,进一步梳理后,掌握嫌疑人韩某林开通对公账户帮助电信网络诈骗实施犯罪,涉案资金流水达175万余元,从中获利2500元。9月2日,侦查员在贺兰县某村镇抓获利用对公账户帮助诈骗犯罪分子实施犯罪的嫌疑人韩某林,依法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刑侦大队侦查员快侦快破,不间断开展研判工作,在案发后一天内快速破案。

9月2日,另一组侦查员在梳理案情时发现,嫌疑人李某强、吉某银行账户交易频繁,涉嫌租售银行卡帮助电信网络诈骗“走账、洗钱”,经细致研判分析后掌握两名嫌疑人银行账户涉案资金流水分别为400万和30万元。侦查员根据前期案件研判掌握的线索,前往云南省昆明市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强,在江苏盐城抓获犯罪嫌疑人吉某,两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月28日22时许,辖区群众报警称:8月28日,其在网络上查阅招聘信息寻找工作期间,有一陌生人私聊其并互相添加微信好友,对方向其介绍关于兼职刷单的流程后,让其下载APP,受害人按照对方的要求通过手机银行共向对方转账25万余元,发现无法提现时意识到被骗。接到报警后,刑侦大队反诈中队侦查员迅速开展研判工作,发现嫌疑人马某名下银行账户涉案资金流水达400余万元。细致排查,锁定嫌疑人返回银川的航班信息。8月31日,刑侦大队反诈中队侦查员前往机场抓获嫌疑人马某,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因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被我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经查,4名犯罪嫌疑人在明知是给诈骗分子提供“走账、洗钱”渠道的情况下,依然出售银行卡,帮助电信网络诈骗实施犯罪。

审核| 高志华

编辑| 任 波

素材来源| 刑侦大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