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假冒客服、快递员加好友 “双十一”后银川发生多起诈骗案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2-11-16 来源:金凤分局

 来源| 宁夏政法

11月13日

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了解到

“双十一”过后

银川市发生多起冒充事件

客服、快递员诈骗案件

作案方式是

假冒客服、快递员要求加微信好友

“您的快递丢了,可全额理赔”

等理由诱骗受害人上当

一旦受害人相信

就发送一个链接或二维码

受害人的钱很快就被转走

11月12日,李先生接到一陌生微信好友申请,添加后对方自称“某兔快递”客服,称李先生的快递在物流环节丢失,可以为其办理理赔。因对方说出了自己的身份信息,李先生便相信了对方,并在对方引导下,从支付宝内提现所谓的“保证金”办理理赔。就在李先生准备转账时,接到了银川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劝阻电话,避免了上当受骗。

“您好,我是某东客服,您是李某某吗?您有一张某东白条未取消,不取消将影响您个人征信并负相关法律责任。”李女士接到自称某东客服的电话,称某东白条需要关闭,如果不关闭会影响征信,就按照对方的指示操作。对方让李女士下载“某某会议”软件,然后加入会议,之后称由于李女士的某东账户存在第三方信息,无法关闭白条借款服务,需要把违规网贷账号额度清空注销,把借款转入指定账户。对方指导李女士在某东白条、微粒贷等平台借款,对方称借款是银联授权的,不会和李女士产生借贷关系,并称将钱转入指定账户就能把借款还上。李女士贷款成功后,将20万元转至对方指定账号,对方要求继续转账,李女士才发现被骗。

据银川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杨超介绍,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你的购物信息,然后冒充购物网站的客服,以你的货品丢失、产品质量问题或交易失败等理由,主动提出退款,进而诱导你在虚假的网页上填写自己的银行卡号、手机号、验证码等信息,从而将银行卡内的钱转走。

有些不法分子为了诱导消费者获得多倍赔款,告诉其需垫付同等资金才可以完成理赔,消费者在骗子一步步引导下,最终将钱转入指定账户。

警方提示:

付款码、验证码、银行卡密码是极其重要的个人信息,绝不能随意在网络上填写。正规的网购退款可以从交易平台返款到原支付渠道,不需要跳开平台进行操作,且正规网络商家办理退货退款无须事前支付费用,所以接到自称是客服的电话,不要盲目轻信,一定要去官方平台进行查询,或者联系卖家进行核实。

收到自称客服、快递员的电话或信息,称快递出现运输或者质量问题,要第一时间登录快递公司官网或在官方购物平台查询自己的快递信息,确认包裹情况。在未确认准确的物流信息前,千万不要同意对方的微信好友申请,也不要点击陌生人发来的任何网址、链接,不要向对方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通讯方式、存款、银行卡信息等情况。不管对方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面对突如其来的转账、汇款要求,务必要谨慎,一定要核实清楚,千万不要随意转账、汇款。遭遇诈骗要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QQ、微信、电话号码、聊天记录等留存提交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