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全民禁毒 | 永宁:“点线面”三位一体织密禁毒宣传教育网

发布者:永宁县公安局 时间:2022-12-09 来源:永宁县公安局

    为进一步深化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永宁县禁毒办立足工作实际,以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为抓手,通过“点线面”三位一体模式打破禁毒宣传单一化的瓶颈,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打造高起点、调动全员积极性。县委、县政府和永宁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把禁毒工作纳入效能目标、平安建设考核中,将宣传教育及重点整治作为全县禁毒工作的重点,以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促各项禁毒工作的落实;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禁毒委成员单位明确专人负责禁毒宣传工作,人、财、物保障到位,为禁毒宣传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积极发动各级、各部门参与禁毒工作。着力形成党政主责主导、禁毒办组织协调、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周督导、月考核、月通报,有力推进了全县禁毒宣传工作的有序、健康发展。

抓住关键点、发挥主观能动性。永宁县禁毒办结合禁毒宣传“七进”活动,紧紧抓住“3·5”学雷锋日、“6·1”《禁毒法》颁布日、“6·3”虎门销烟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各乡镇(街道)、禁毒委成员单位,举办以“喜迎二十大 禁毒我先行”为主题的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指导编排学生舞蹈《生活开满幸福花》参与银川市“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禁毒新征程”6·26国际禁毒日主题活动,开展了“端午粽飘香、禁毒宣传情意长”“红领巾讲禁毒”“无毒基层工会”创建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创新、实效性强且富有特色的禁毒主题宣传教育品牌活动,持续提升全县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渗透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斗争的浓厚舆论氛围,形成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的禁毒宣传声势。

线上线下多措并举。线上充分利用永宁禁毒快手、抖音公众号、报刊、杂志、网络、“两微一端”等宣传阵地,利用短信、村社干部工作QQ群、职工微信工作群等途径广泛宣传,提高全县禁毒宣传新媒体的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聚焦群众需要,吸引更多群众关注支持禁毒工作,更好地弘扬禁毒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传递好声音。线下以禁毒宣传横幅、海报、展板为依托,强化宣传教育。在全县所有居民小区、广场、人民公园、学校设置禁毒宣传展板,在酒吧、宾馆、网吧等公共服务娱乐场所建立禁毒宣传角,并依托禁毒教育基地为居民讲解禁毒知识、传播拒毒理念,做到禁毒宣传全覆盖。

2022年,永宁县禁毒办共刊发禁毒稿件600余篇,文章推荐量达到100万余次,阅读量最高达到10万以上。永宁禁毒快手、抖音政务新媒体官方账号总粉丝量达到32.4万,发布快手抖音原创短视频共计175条。

禁毒宣传接地气才有实效。统筹联动,组成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乡贤名嘴、禁毒专干等为成员的7支禁毒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讲堂宣讲、板凳宣讲、长廊宣讲、墙角宣讲、田间宣讲、文艺宣讲等差异化形式开展禁毒宣讲80余场次,参与人数3万余人次,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有料”又“有趣”,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连声称赞;坚持以学校作为毒品预防教育主阵地,组织开展在校学生春、秋开学“五个一”禁毒专题教育活动226次,巩固“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成果。

通过系列禁毒宣传活动,永宁县2022年新增吸毒人员较去年同比下降,三年以上未复吸人员戒断率较去年同比上升,全县未发生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无学生群体吸毒现象,禁毒各项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取得阶段性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