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守护平安丨女子深陷“百万保障”骗局,民警及时挽损9600元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4-01-26 来源:金凤分局

“您好,是李女士(化名)吗?我是某平台工作人员,因你的‘百万医疗保险’免费期已结束,现在需要立刻关闭,重新下载APP ,否则将每月自动扣费”。近日,黄河东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辖区宣传反诈工作时,及时发现一起“百万医疗保险”类型的诈骗,成功挽回群众损失9600元。

2024年1月15日,黄河东路派出所金地花园警务室网格警张佳敏在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小区进行反诈宣传过程中,发现一名女士接到电话后神色慌张,电话中提到账户、扣费等关键字眼。敏锐的张佳敏立刻上前询问情况,原来,李女士称上午接到自称某平台的工作人员说她的‘百万医疗保险’免费期已结束,需要重新下载APP方可继续使用,李女士便按照电话里“工作人员”的要求下载了相关APP。后对方告知其需要续保,并威胁李女士如果报警就直接扣费银行卡内的9600元。

网格警张佳敏了解情况后,当即告知李女士这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立即将李女士手机上的APP卸载,并为其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随后民警耐心地向李女士说明情况,这属于“百万医疗保险”类诈骗,骗子在诱导下载APP后,会开启屏幕共享窃取受害人银行卡号、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将卡内账户余额全部转走,并向李女士讲解了此类诈骗套路。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李女士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差点被骗,感谢警务室工作人员的及时宣传,千钧一发之际挽回了自己的财产损失。

1.微信、支付宝“百万保障”,均为自动开启的安全设置,完全免费且不会影响个人征信!

2.凡是接到自称保险公司、微信等客服人员电话(多以“00”、“+”开头),且以取消“百万保障”否则会自动扣款为理由的,都是诈骗!

3.凡是以远程办理相关业务为名,要求下载屏幕共享软件并需开启屏幕共享功能的,都是诈骗!

4.遇到不明链接一定不要点开,尤其在被要求绑定银行卡或输入身份信息时,务必提高警惕!

5.遇到不了解的支付业务或者功能的,要及时拨打110或告知陌生来电的具体信息,让公安机关或亲友协助判断真伪!

6.及时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编辑丨锋 笔

校稿丨王月笙

审核丨韩 健

素材来源丨李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