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永宁县局】永宁公安教你如何警惕“机票改签”诈骗

发布者:永宁县公安局 时间:2024-02-27 来源:永宁县公安局

    随着反诈宣传的不断深入,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法也在不断翻新,但不外乎“旧瓶装新酒”,殿前派出所将通过近期真实案例讲解,让群众深入了解电信诈骗的实际操作过程和手法,以及诈骗者常用的伎俩和技巧,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人们的防骗意识。

案例介绍:“机票改签”诈骗

    2024年2月20日,辖区群众李女士向永宁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报警称,2月13日购买了由银川飞往南京禄口的机票,起飞前一天上午,接到自称是同城携旅的客服人员电话,预订的航班因飞机故障原因无法正点起飞,航空公司需要办理理赔。李女士说:“由于对方能准确说出我的身份信息和航班信息,所以我很信任对方。”随后,李女士按照对方要求,下载“微易宝”APP,下载好之后对方又向李女士发送了中航民航局认证信息,让李女士通过支付宝进行认证,在对方的指导下,李女士向对方提供的二维码转账3998元作为改签费用,随后对方让李女士查收改签机票短信,再次拨打对方电话时已关机,李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防骗分析:

    这就是以机票退改签为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这类诈骗有较强的针对性和迷惑性,稍有不慎就极容易被骗取大量钱财。

套路流程

    01获取被骗人信息

    骗子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得了乘客的航班信息,其中就包括了姓名、身份证号、航班班次等。然后给受害人打电话或者发短信,说其预订的航班延误,无法飞行,问对方是否需要退票或者改签。

    02获取信任

    因为准确的报出了身份证号、姓名和航班信息,所以很多受害人就轻易相信对方。提出理赔降低戒备然后,骗子就说会给受害人进行理赔,比方说赔付赔偿金或退赔机票费,受害人一听,会有赔偿,就更加信任对方了。

    03实施诈骗

    最后到了骗子出撒手锏地时候,会要求受害人下载某APP,手把手指导受害人操作。之后让受害人提供输入银行卡信息,逐个点开手机银行APP,并通过屏幕共享获得他的手机验证码,在受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刷走银行存款。


    警方提示

    正规平台办理退票不需要在退费前支付其他费用,退款一般返还至原支付渠道。要求转账、付款的应一律拒绝并停止沟通,开启“屏幕共享”等于提供自己的银行账户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如遇疑似诈骗可拨打0592-6036499报警电话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