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天天讲安全 | 应急安全知识,学起来

发布者:兴庆分局 时间:2024-03-06 来源:兴庆分局

安全生产

十大应急安全常识





交通安全常识






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

驾车出行要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严禁超速行驶、酒后驾车。定期保养车辆,检查车况。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应按顺序上下车,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乘车。
骑自行车时应随时注意周围情况,转弯伸手示意,避免突然猛拐。结伴骑车时不要并行或追逐。
行人过马路走人行横道,过路口时认真观察来往车辆。



乘车遇到危险时的应对措施

乘坐火车时,应当远离车门及车厢连接处。如火车突然脱轨,在脱轨前的几秒钟内,乘客可选择比较安全的姿势自我防护。在脱轨前应低下头,保护好头部,使其免受伤害。此时不可跳车,否则会因惯性被甩出,当车停稳后,方可逃离。若发现车门变形不能正常打开,应除掉玻璃。
乘坐地铁时,如遇火灾,一定不要慌张,听从工作人员指挥,用手绢或衣服捂住口鼻。若不慎掉下站台,应大声向站台工作人员呼救,工作人员将采取停电措施救助,切勿盲目爬上站台,以免发生触电事故。



开车遇到危险时的应对措施

刹车失灵时,应根据路况和车速控制好方向,在换低速挡的同时,结合使用手刹应对。与此同时,可以利用车的保险杠等与路边障碍物摩擦、碰撞,强行停车脱险。
如果车辆在公路上抛锚,驾驶员应立即在车后放置三角危险警告牌,同时驾驶员和乘客应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不可留在车内。
遇到车辆落水要保持冷静。汽车入水时,由于车头较沉,应尽量从车后座逃生。如果入水后车窗与车门都无法打开,可以先将面部尽量贴近车顶,以保证正常呼吸,待到水从车的缝隙中慢慢涌入,车内外的水压持平后,打开车门逃生。



发生车祸时的处理方法

遇到交通事故,应首先拨打122事故报警电话,如果有人员伤亡,应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有人受伤,不要急于搬动伤者,可先检查伤者是否失去知觉,有无心跳和呼吸,有无大出血,有无明显的骨折。如果伤者已发生昏迷,可先松开其颈、胸、腰部的贴身衣物,把头转向一侧,并清除口鼻中的污物,以免引起窒息。如果心跳和呼吸都停止了,应马上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如果有严重外伤出血,可将头部放低,伤处抬高,并用干净的手帕、毛巾按压伤口止血。



地震常识





地震发生时的避险技巧

若身处室内,可选择面积较小的厨房、卫生间等地暂时躲避,或是在自身稳固性较好的物体,如铁柜、立柜、暖气旁躲避,但不要钻进去。躲避的过程中,应注意避开墙体的薄弱部位,如门窗附近等。尽量利用身边物品保护头部,如棉被、枕头等。
若身处汽车内,驾驶人应将车驶离立交桥等危险地带,并刹车逐渐减速。乘客要抓住扶手、柱子、椅子等,保护好头部。
若身处室外,应远离烟囱、水塔、高大树木及有玻璃幕墙的建筑物;躲开变压器、高压线、电线杆等危险物;远离危房、围墙等容易倒塌的建筑物;远离狭窄的街道,选择开阔的地方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



震后自救与施救

震后如果被埋压,一定要坚信会有人前来救援。如果2人或多人一起被埋压,一定要相互鼓励。在能行动的前提下,应逐步清除障碍物,尽量挣脱出来。要尽量保证一定的活动空间,如有可能,用毛巾等捂住口鼻,避免灰尘呛闷发生窒息。不要盲目呼叫,尽量节省体力,用敲击的方法发出求救信号,注意外边动静,伺机呼救。
在寻找被埋压者的过程中,一定要找熟悉情况的人指点,按照当地居住习惯寻找;可进行喊话或敲击器物,俯身趴在废墟上仔细听是否有回应。
救人的过程中可以用锹、镐、撬杠等工具,结合手扒的方式挖掘被埋压者。挖掘中,要先找到被埋压者的头部,清理口鼻异物,并依次按胸、腹、腰、腿的顺序,将被埋压者挖出来,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如被埋压者伤势严重,施救者不得强拉硬拖,应设法使被埋压者全身暴露出来,查明伤情,采取包扎固定或其他急救措施。对暂时无力救出的被埋压者,要使废墟下面的空间保持通风,递送食物和饮用水,等时机成熟再进行营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