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警企协作 四网一体 积极构建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体系

发布者:银川市公安局 时间:2019-11-28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为积极构建全社会协作配合、全时空精准防范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防体系,切实提升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银川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区、市两级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作用,着力在警企协作、资源共享、精准防范上下功夫,以警企联动成效更明显、防范预警更及时、支撑服务实战更精准、减负基层更直接为目标,探索建立四网一体工作模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协作配合,织紧警企协作网

在持续优化公安、金融、通信部门入驻银川市反诈中心合署办公、联动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思路、创新方法,不断拓宽银川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渠道,200余家第三方网络支付公司达成警企协作协议,联合开展快速止付、紧急处置、资金返还和调查取证等工作,提升对涉案账户的应急处置效率,最大限度遏制不法分子利用第三方平台线下支付业务以及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诈骗犯罪活动,促进反诈工作提质增效。

联动聚力,织密精准防范打击网

今年以来,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开展以大数据+警企大协作促反诈工作提质增效项目制定工作措施和意见,加大案前干预、预警拦截、专案打击力度。一是强化接警止付,快速出手介入。成立专职止付队伍,全天候受理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在报警人、110接警服务台、反诈中心之间建立三方通话机制,确保接警第一时间介入止付。目前,已累计止付账户资金1967余万元,冻结账户资金8570余万元。二是强化协作联动,形成合围之势。与全国200余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建立快速查询绿色通道,提高线索获取时效。主动与案件高发地、研判能力强的公安机关加强沟通协调,在信息收集、手续办理、案件串并等方面相互配合,实现跨区域合围打击。今年以来,向县市区分局专案班组推送研判报告28份,直接破案45起。通过各种侦办平台,日常预警研判,成功劝阻拦截4602起疑似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累计808余万元。

服务实战,织大基层减负网

为解决基层民警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每起案件至少派2名民警用时3-5天,前往第三方支付公司驻地查阅、调取资金流等证据资料,耗费大量警力、时间、经费的难题,高标准完善警企协作运行机制,整合社会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建立网上审批,网上调取第三方资金流数据工作机制,为基层节约警力资源,减少时间成本、人力成本、经济成本。截止目前,警企协作机制运行以来,通过各类平台为基层民警便捷查询、调取证据3千余条,高质量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00余起,切实支撑服务基层一线,提升了侦办案件质效。

源头防控,织牢防范宣传网

把预防置于先导性、基础性位置,深入发掘传统手段,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提高群众自我防范能力。一是抓住公众媒体,以铺天盖地的宣传巩固大战场。公安、金融、通信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协同发力,持续在各类媒体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动态,在全社会营造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浓厚氛围。二是拓展分众媒体,用无缝覆盖的宣传占领小阵地。设立反诈热线,全天候开展群众咨询、报警等服务。深入走访宣传,发放各类反诈宣传资料15万份。建成全市首个反诈宣传文化主题广场,定制全市首辆反诈宣传公交车,携手美团推行反诈骗宣传垫餐纸计划,利用商场超市、银行网点、电信营业厅、小区电梯广告屏循环播放反诈视频,把反诈宣传做在休闲时、出行中、餐桌上、娱乐场,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三是创新自媒体,以入脑入心的宣传守护每个人。依托公安机关和警企协作单位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预警防范信息,建立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等各类微信宣传群56个,利用微信朋友圈嵌入式广告有针对性地向全区易受骗群体推送反诈宣传公益广告20余万条,切实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