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忠诚守初心 奋斗担使命 回顾银川公安刑侦勠力攻坚的2019

发布者:银川市公安局 时间:2020-01-16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2019年,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刑侦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区、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刑侦队伍为目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高压严打盗抢骗等违法犯罪,不断提升现场勘查和刑事技术对打击违法犯罪支撑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领先全区,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发案下降5.11%,命案破案率连续3年保持100%,“两抢”案件破案率100%,创历史最高,刑侦年终绩效考核成绩以高于第二名22分的绝对优势领跑全区。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市局扫黑办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以“大兵团”作战的方式,坚持打合成战、整体战、攻坚战,实体化运行“一办两室八组”,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同志给予了“专致、专心、专业”的高度评价。一是整合资源、完善机制,精心打造“专业队”。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抽调18个警种的办案能手、研判尖兵、法制专家等业务骨干,携资源、带手段进驻“扫黑办”。不断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建立了线索摸排、流转、核查、反馈分级分类管理闭环运转的机制;在《公检法协作机制》的框架下,不断压实快捕快诉工作责任;牵头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重点行业领域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方案》《打击银川市公安局关于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打击失职失责、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等配套方案10余个,一体推进“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和行业治乱。充分发挥市局扫黑办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和一体指挥、整体推进的统筹作用,先后召开动员部署、工作推进、指挥调度等各类会议130余次,制定印发全市公安机关专项斗争总体方案,配套制定各类专项方案80余个。二是精准发力、强势突破,攻坚克难“专心做”。紧紧围绕依法严惩中心工作,严格落实“三长负责制”,实行“一案一专班”、法制监督指导、情报支撑保障、政法联席会商等工作机制,推动抓逃犯、追资产、挖余罪“三个延伸”,一体推进“打财断血”“破网打伞”,确保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罪不漏刑。截至12月底,全市公安机关共收集摸排涉黑恶线索5914条,录入部平台3559条,核查办结3146条(其中核查办结中央督办线索126条),落实反馈转办线索1360条。打掉36个涉黑恶犯罪团伙,破获案件8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4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2.66亿元,各项战果领跑全区。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延伸开展“一案一评查、一案一通报、一案一整治”,推送公安提示函584份,及时堵塞行业监管漏洞。三是强化保障、激发斗志,拼搏干事“显专致”。坚持把强化政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激情干事创业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的强大动力,将全警思想向扫黑除恶统一、资源手段向扫黑除恶汇聚、服务保障向扫黑除恶倾斜,以最强担当最高标准最实作风承担起扫黑除恶主力军的千钧重担。举办集中培训、专题讲座6场次,深入学习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和“四个意见”,全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坚持表彰奖励向斗争一线倾斜,先后对3个先进集体和38个先进个人进行立功授奖。

积极完善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机制

全市刑侦部门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重要抓手之一,深入研究电信网络诈骗新特点、新形态,不断创新完善打击犯罪新机制新手段,以打开路、打防并举。一是建立“大数据+大协作”新机制。市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在同金融、通信部门合署办公、协同作战的基础上,及时将第三方网络支付公司纳入“统一战线”,与全市200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签订《警企协作工作协议》,并与16家银行、10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共同建立警企协作平台,通过案前干预和案后协作,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01起, 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254人,同比分别上升10.8%、66.1%;电诈案件信息录入、止付、冻结能力凸显,信息录入率达到100%,已通过警企协作平台拦截预警25662条,止付账号1609个,止付金额3282万元;冻结账号2567个,冻结金额8837万元。兴庆区分局破获公安厅挂牌督办“4·09”冒充投资平台充值交易系列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破获案件50起,缴获赃款300余万元。金凤区分局破获“4.21”网络贷款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当场缴获POS机29台,用于洗钱的银行卡84张,ATM机取款小票累计100多万,串并破获全国网络贷款电信诈骗案件15余起,涉案资金达400余万元。二是做大做强宣传预防。聚合社会各界力量,以全覆盖、无死角统筹网上、网下两个阵地,综合走访入户、集中宣讲、短信推送三种形式,以开设媒体宣传专栏、组织新闻发布会、设置宣传标语展牌、制作新媒体作品四种载体持续扩大反电信网络诈骗预防影响力。依托“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7国际电信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了4次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及1300余场次防范宣讲活动,发放宣传品30余万份。

持续保持严打刑事犯罪高压态势

全市刑侦部门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各类刑事案件的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安全感。一是紧盯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全市各级刑侦部门坚持每月分析案件形势,牢牢掌握主动权,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严厉打击命案、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八类主要刑事案件打防成效明显,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11%,呈持续下降趋势。全市20起现行命案全部破获,连续三年命案破案率保持100%。破获一起命案积案,抓获4名命案逃犯。二是严打“盗抢骗”违法犯罪。进一步固化“合成作战”,不断加强对“盗抢骗”等侵财类民生案件的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挽回财产损失。“盗抢”案件连续3年下降,特别是抢夺、抢劫类案件,降幅均超过40%。2019年,全市共破获盗抢骗案件6023起,抢夺、抢劫案件破案率首次达到100%,盗窃案件破案率47.47%,创近三年最高。三是强化追赃挽损。牢固树立既要破案又要追赃的理念,对每起“盗抢骗”案件进行全链条打击,涉案赃款赃物要一追到底,尽最大可能挽回人民群众损失。2019年为群众追赃挽损2954.49万元,同比上升23.6%。

破除技术壁垒助力刑事技术提档升级

将新兴技术同基层刑事技术工作机制紧密结合、深度融合,破除技术及体制壁垒,形成合力。一是全面推广“四勘一体”现场勘查工作机制。按照“体制不变,机制先行”的工作思路,以金凤分局为试点,推广“四勘一体”现场勘查工作机制,实现现勘工作从传统的“以案勘案”工作模式向实地勘验、视频搜索、电子信息采集等多种专业技术相互配合协同的勘查模式转变,进一步发挥刑事技术支撑作用,助力实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的目标。二是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固化“四勘一体”现场勘查工作机制工作成效,以结果为导向,优化完善刑事技术考核项目,采用“整体+个体”的考核方式实行月考核月通报,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截至目前,“三项会战”中,全市指纹、DNA比中人数分别为265人、529案,指纹、DNA、视频抓获人数分别为184、141、162,比中绝对数和比中率在全区均排名第一。

一载风雨砥砺,一载春华秋实。回望2019年,银川公安刑侦忠诚守初心、奋斗担使命,稛载而归,战果累累。展望2020,银川刑侦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建设平安银川的道路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完成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谱写新时代银川公安华彩篇章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