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市局召开预防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 时间:2020-04-08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3月31日下午,市局召开预防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市局副局长史跃文,各县(市)局、分局分管负责人,局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市县两级反诈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公安机关预防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方案》《全区公安机关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线索快打机制》;通报了第一季度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形势;贺兰县局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及盗抢案件大幅下降,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环比涨幅较大,已成为当前最为突出的违法犯罪。市局党委高度重视,吴琦东副市长多次对反电诈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召集市局反诈工作专班专题研究全市反诈工作;刑侦、技侦、网安等部门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共商对策;特别是3月以来,杨玉经市长、吴琦东副市长先后调研市局反诈中心,在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



史跃文副局长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对标问题短板,强化措施落实,全力压降发案,挽回损失,切实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一是精准把握当前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单位要高度重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要从思想深处掐断不想打、不愿打的负面情绪,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统筹各方资源、凝聚全警之力,切实扭转防不住、打不动的被动局面。要从组织领导入手,加强专班建设,同步推进打、防、管、控、宣,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多发高发势头。二是提升专班效能,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市县两级反电诈工作专班要结合实际,构建职责清晰、系统完备、衔接顺畅、运行高效的管理体系。要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和高科技手段,加快技术拦截反制系统建设,努力做到诈骗电话打不进来、诈骗短信发不出去、诈骗网站登不上去、诈骗钱财转不出去。要完善诈骗信息预警系统,第一时间落实劝阻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被骗。要及时开展止付冻结和追赃挽损工作,全力追回被骗资金。要突出研判能力建设,对电诈警情日研判、周通报,产出高质量“三定”产品,持续掀起打击热潮。结合社区警务,强化属地管理,加强对涉诈犯罪人员的管控,深入开展反诈宣传工作,着力形成全民反诈防骗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紧紧围绕“两降两升”工作目标,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持续开展调研活动,靶向施策补齐短板;会同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组织刑侦、网安、科信、通信管理局、银行、科技公司等单位,经常性开展交流座谈,吸收借鉴其他省市反诈工作先进经验,群策群力,切实提高反制、预警、研判、打击能力。建立完善绩效考核体系,狠抓督导检查,以“时不我待”的斗争精神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