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一年来】春潮涌动逐浪高 扬帆笃行海天阔

发布者: 时间:2020-05-08 来源:

五月,生机盎然、花团锦簇。

五月,春潮涌动,扬帆笃行。

2019年5月7日至8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公安工作定向领航,指明了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警之路的方向和途径,增强了全警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必胜信心和决心。

又是一个五月,塞上湖城鸟语花香,春意阑珊。

又是一个五月,银川公安砥砺奋进,整装出发!

一年来,银川公安准确把握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区市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主动担当尽责,以敢打善战的斗争精神,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安保任务,顺利完成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体检”,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社会治安防控推出“银川模式”

——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地平安银川

人民群众对安宁生活的高品质追求,是“时代考卷”交给银川公安的一道难题,如何落笔、怎样书写,考验着各级公安机关。

一子落,满盘活。银川公安立足经济欠发达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区情市情,抢抓智慧银川建设机遇,着力构建起“标准规范、资源共享、高度关联、服务实战”的全天候城乡一体化社会治安智慧防控体系,以“雪亮工程”建设为依托,智慧安防系统覆盖全市386个小区,整合汇聚23亿基础数据和56亿视频结构化数据,开发建设扁平化可视指挥调度系统,集成应用警用地理信息、北斗卫星导航等12个系统,链接全市7000多路高清监控探头和3000余部数字对讲机、2000余部“警务通”终端,真正实现了“看得见、呼得通、调得动、查得到”。开发建设智慧公安检查站、智慧街面巡防、智慧内保、智慧娱乐场所管控、大型活动安保等系统,为平安建设“打防管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019年8月,银川在公安部“武汉会议”上作经验交流;2019年12月,银川市被公安部列为全国治安防控体系试点城市重点打造。

“塞上枫桥” 全面提升综治水平

——在继承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枫桥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银川公安着眼创新加强社会治理,厚植群众基础,深入开展“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推动市委政府出台实施意见。以“党建+基层治理”“八强八进”为抓手,优化升级“1+X+N”社区警务,统筹建立警务室(站)、联调中心、社区调委会等高效联动的“调解共同体”,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实现“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打造230个“零发案”小区,建立“灵州大妈”“原隆义警”等325支5600余人的群防群治队伍。总结形成青山警务室“12345”工作法,朔方警务室老旧小区“智慧门牌”三色管理等务实管用接地气的工作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204起,化解率98.9%,群体性事件同比下降83.7%,未发生重大不稳定事件。新华街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刘谊提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上海西路派出所、闽宁镇派出所被评为全区特色派出所。

平安银川建设再上新台阶

——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

“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老百姓反映什么治安问题最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银川公安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为人民利益而战。一年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高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凌厉攻势,打掉涉黑恶团伙36个,破获案件8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2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7.96亿元。“一办两室八组”运行机制得到中央政法委充分肯定。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专项打击整治,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5.20”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案。成功侦破“5.08”涉枪案,得到公安部肯定。八类案件、抢劫、抢夺、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5.11%、41.94%、45.16%和13.18%,命案破案率100%,“两抢”案件历史首次全破。银川市获评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先进城市。

服务群众亮点频出

——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更高水平的“民生警务”

“服务群众永无止境。”银川公安聚焦群众需求,持续精准发力,着力打造民生警务新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添便利,以“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落实便民惠企“二十条措施”,147项事项“零跑腿”,80%事项“一网办”。居民身份证、出入境等业务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即来即办”事项56项,即来即办率达到50.9%,在全国率先推出简易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开通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在“两园三区”重点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室12个。深入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和“疏堵提畅”工程,全市拥堵指数下降5.9%,新增停车泊位11.5万个。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无人警局”,建立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公正文明执法深度提升

—— 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

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银川公安深入践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总要求,深化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办案积分制改革,加大正面宣传和培训力度,挖掘出一批“教科书式”执法案例。成立执法规范化建设专班,研究制定执法办案制度指引。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汇编,加强与检法部门沟通协调,严把审核关,提出法律意见,力求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完善证人保护制度规范,精准保障一线执法。健全完善受案立案制度,持续推进网上受立案巡查工作,加强案件质量源头管控。全面落实疑难案件审核制度,切实保障案件办理质量。积极推进刑事案件“两统一”机制改革,有效提升刑事办案质量。严格落实“一步一考、一环一考、一案一评”,通过案件督办、执法巡查、警务公开等措施,有效解决受立案不及时等问题,行政、刑事案件不及时受立案率同比分别下降4.5和11个百分点。执法绩效“一网考”和执法质量位列全区第一。

公安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锻造“四个铁一般”首府公安警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

银川公安牢固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坚持以政治建警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党支部”创建工程,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狠抓业务技能和执行落实能力提升,59个先进集体和445名先进个人荣获表彰奖励,市局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高位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从严治警“七个严禁”,举行荣警仪式,落实“团圆计划”,开展战时表彰奖励和一线关心慰问,加大民警辅警维权力度,不断提升全警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警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听从党中央号令,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疫情防控法治环境。全警用“最美逆行”守护了万家安宁,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春潮涌动逐浪高,扬帆笃行海天阔。我们将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奋力推进银川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