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大数据检视 模型化研判 银川公安强力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发布者: 时间:2020-09-28 来源: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银川公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大数据+网上督察”方法,依托网上督察信息系统平台,坚持督改并行,整合汇聚数据资源,探索建立分析模型,全面推动专项网上督察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市公安机关刑事案件受立案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切实推进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搭建督查分析模型  推动监督数据全域归集

以突出执法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督促、及时整改”为工作目标,探索建立网上督察预警长效机制,在大数据平台下建立固化分析模型,全面归集各类监督数据,为分析研判找准问题提供支撑。

①归集有警不接、有案不受数据。将110接处警登记的刑事警情处警结果、反馈情况与执法办案系统受立案情况进行比对,查找相关警情未反馈处警结果或未依法受案立案问题。结合单位实际,对刑事警情受立案比率进行同比、环比和横向数据比对,对偏离平均值达20%以上的单位进行重点关注、深入分析,形成负面数据清单。

②归集有案不立数据。对入室盗窃、扒窃、多次盗窃、同一犯罪主体两年内存在多次实施盗窃、多次实施为赌博提供条件、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案件,查找符合立案标准但未予立案问题。对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民警遭受人身攻击、暴力袭击,且有伤情鉴定结论的案件作为行政案件受理或调解处理的问题,重点开展督察。同时,广泛受理基层民辅警的求助、信息咨询、意见建议、监督投诉等数据,对未及时办结、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数据纳入负面数据进行分析。

③归集违规查封、扣押、冻结财物数据。将办案单位查封、扣押、冻结财物法律文书的生成时间、执行时间与立案时间进行比对,查找立案前查封、扣押、冻结财物问题。

④归集违反“六个严禁”督察数据。对未履行协作手续异地开展传唤、拘留、扣押等违反公安部“六个严禁”的执法行为进行筛查。结合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现场督察、网上督察、投诉核查工作情况,按照纪律作风、执法办案、重点专项工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分析。

建立“网上巡查”研判分析  找准顽瘴痼疾症结病根

始终把网上执法巡查作为专项督察的工作基础抓紧抓实,重点围绕刑事案件突出问题开展常态化巡查。

①建立层级巡查制度。联合法制部门以案件管理监督为主体,建立三级巡查制度,市局每月巡查、分县局每周巡查、基层办案单位每日巡查,通过层级监督巡查,形成“层层抓落实、层层促整改”的良好工作格局。

②强化执法突出问题巡查。加大对刑事案件有案不受、有案不立、推诿塞责、定性错误、降格处理、违规立案等突出问题的网上巡查力度,对巡查发现的不及时受立案,将应当受理为治安刑事案件的报警受理为矛盾纠纷或其他类型的问题,及时通报下级执法监督管理部门开展整改。同时开展不满意警情督察、信访案件督察、涉警舆情督察等专项督察。

③注重网上巡查质效。针对不如实受立案等重点执法问题,结合执法办案监督系统,建立大数据库检索比对逻辑规则和筛查条件,对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今年1至8月份可能存在问题的案件进行筛查,累计发现采取强制措施后未移送起诉案件343起,查封、扣押、冻结超过一年未处理669起,撤销案件未及时返还处理财物183起,保证金未及时退还317起等突出执法问题案件数据,下发各级公安机关进行整改。

开展自主网上督察研判  促推问题全面落实整改

充分运用“大数据+网上督察”的方法,深入推进网上执法督察工作,探索建立网上督察模型2个,开展专项督察3个,有力推动网上督察向纵深发展。建立涉赌警情案件大数据网上督察模型,配合公安厅探索模型拓展、深化应用;开展电信诈骗案件数据分析,为打击犯罪、规范执法工作提供决策监督依据;开展高频报警专项督察,同指挥部联动,对多次报警事件和报警电话开展督察,把警情同步推送至辖区派出所出警处置的同时,提示高频报警,并将情况推送至分县局、派出所、督察部门相关负责人手机,引起关注。

开展110不满意警情专项督察,将不满意警情督察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点项目,110自动评警结果不满意专人回访登记,推送督察逐一核查,经核查问题属实的均严肃追责。截至目前已开展督导检查33次、195起;开展民警维权案件督察,及时发现阻碍执行职务、妨害公务案件信息,督导纠正执法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