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教育整顿 | 推出“清单式”举措 银川公安教育整顿动“真刀真枪”

发布者: 时间:2020-10-13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110项措施挂图上墙,5轮300余名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开展政治督察2轮,全市刑事案件、八类案件、盗抢和抢夺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7.83%、19.12%、43.17%和20%……

一项项任务清单随着教育整顿的有力推进落地生根。自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银川市公安局将打造高质量教育整顿联系点作为提升公安机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的最大“动力源”,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学习教育,纯洁公安队伍,整治顽瘴痼疾,清单式推进、一体化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以“责任清单”明责

全力提升政治站位

强根固本则枝繁叶茂。银川市公安局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政治建警和教育整顿的第一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人民警察授旗仪式重要训词精神,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教育整顿情况,并通过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部厅党委教育整顿部署要求及公安部、区市领导督导银川公安教育整顿的讲话精神,务实创新推动教育整顿各项工作。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在银川市公安局教育整顿办公室墙上醒目地挂着市委、自治区公安厅和市局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驻点指导组架构图和110项具有银川特色的教育整顿措施。“我们运用四色管理法,即红色未开展事项、绿色已完成事项、蓝色正在推进事项、橙色已形成制度并长效坚持事项来深化教育整顿。”教育整顿办民警王捷介绍说。

银川公安建强市局工作专班,实体化运行“一办八组”,修改完善实施方案,配套下发政治轮训、政治督察、专项治理、教育宣传、信访督办等6个子方案,明确6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细化制定110条靶向措施,挂图上墙、倒排工期,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点对点落实,建立完善“一天一推进、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报告”的“三个一”机制,全面推进教育整顿纵深开展。

以“学习清单”促学

倾力筑牢思想根基

每天早上八点半,银川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会议室都传来齐声诵读教育整顿学习读本的声音,同时,公共交通治安分局的民警已经站在队列训练操场上。每晚六点至七点,“信仰学堂”准点在交警分局开讲,“晨训夜读”已成融入银川公安每名民警、辅警的学习日常。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银川市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推出“政治夜校”“信仰学堂”“晨训夜读”“周末课堂”等特色做法,探索开展教育整顿“5+2”政治轮训模式,以树牢政治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法治思维为重点,先后邀请自治区党委国安办、法院、检察院、党校教授为全警集中授课,增强全警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与此同时,银川市公安局强化宣传发动,着力营造教育整顿浓厚氛围,编印教育整顿学习读本5000册,编撰专题简报30余期,印制应知应会口袋书6000册,联系三大运营商短信推送宣传,在中央、区市主流媒体和平安银川新媒体矩阵共发布教育整顿宣传稿件800余篇。

以“问题清单”深抓

聚力打造特色亮点

“这次政治督察,我们发现个别干部对教育整顿认识不深刻,没将自己摆进去、将职责摆进去,存在走过场思想,个别基层所队形式主义依然存在。”8月26日,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党委会议室气氛严肃紧张,市公安局第六政治督察组对督导情况进行反馈,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银川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在确定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建立完善领导包干督察制度,跟进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率先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政治督察,7个督察组已于8月31日完成第一轮政治督察,9月15日,第二轮政治督察工作业已开展。通过编制警示案例汇编、落实全警家访慰问、签订《八小时之外遵纪守法承诺书》等方式,深入开展忠诚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廉政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四个以案”专项教育。各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围绕理想信念、队伍建设、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等方面检视剖析,查摆问题150个,制定整改措施175条,筑牢忠诚使命、防腐拒变的思想根基。

以“整治清单”提效

着力整治顽瘴痼疾

9月21日上午,家住银川市金凤区的李先生拨打110报警:“一辆轿车危险驾驶,故意碰我的车,需要处警。”接警后,金凤交警二大队辅警立即与李先生取得了联系,并作出了处理。但在民意110回访短信中,李先生回复了“不满意”。银川市公安局110接警台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对该警情进行全流程调查,发现处警辅警虽然通知了巡逻中队对违法嫌疑人作出了处罚,但依然存在处警业务不熟练的问题,于是督促迅速整改。金凤交警二大队根据抄告督办单,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交警队负责人专门打电话给我作解释,我对他们的诚恳态度很满意,谢谢你们!”一周后,在二次回访中传来了李先生感谢的话语。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银川公安始终将整治顽瘴痼疾作为教育整顿重点任务,刀刃向内开门搞整顿,建立“网上巡查”研判分析机制,组织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明察暗访,召开110接处警警民恳谈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和特邀监督员参与,打通举报渠道,接受各方监督,从严从细从实开展违法违纪线索和突出问题大起底,彻查深挖充当黑恶势力、黄赌毒违法犯罪“保护伞”等行为,坚决整治滥用执法权力吃拿卡要等群众眼皮底下的“微腐败”。

今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八类案件、盗抢和抢夺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7.83%、19.12%、43.17%和20%,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20万余起,新增停车泊位5.1万个,“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