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敲黑板,划重点,这次我们这样学!

发布者: 时间:2020-10-14 来源:

10月12日下午,吴琦东同志主持召开2020年度第32次党委(扩大)学习会议,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县(市)局、分局,局属各部门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会议指出,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和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重点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战略高度和深远意义,特别是总书记提出的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是指引我们进行伟大斗争的根本遵循。总书记提出的“七大能力”,对于公安机关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持续纵深推进教育整顿,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铁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一要突出政治引领,要始终牢记“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建警之魂,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着力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等实际行动中。二要增强斗争本领,要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最重要的就是对照“七大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克服本领恐慌,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深度检视我们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和保障人民安宁特别是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活动等短板弱项和能力不足,与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思维理念作斗争,与危害政治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的风险挑战作斗争,勇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三要加强队伍建设,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各级领导调研市局教育整顿指示要求,特别是赵克志部长的重要指示和孙新阳组长的批示精神,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打一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要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重视基层、重视实践的鲜明导向,优化年龄结构,坚持梯次配备,拿成绩说话,用工作证明,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制度激发干事激情,推动补齐能力短板、填补知识弱项、消除经验盲区,为民警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创造更加积极有利的条件。完善制度机制,用好制度利器,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积极构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常态长效机制。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激励担当作为、爱警暖警措施,不断增强全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提升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及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教育整顿,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法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教育引导全警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和部厅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一要加强政治建设,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将两个《条例》贯彻落实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行动,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讲党性、守规矩、听招呼,确保对党忠诚最坚决、担当作为最主动、管党治警最严格。二要狠抓问题整改,市委政法委指出了全市政法部门在请示报告制度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市局结合实际,专门制定了相关督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要紧密结合教育整顿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政治督察等制度机制,深入查摆两个《条例》学习不深入、执行不坚决、结合不紧密和督导不严格等问题,各单位部门“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作为严肃的政治纪律规矩直接上手抓整改落实。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及区市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履行重大事项等工作中,及时向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三要健全完善机制,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组织学习《条例》要求,制定完善《条例》具体落实措施。要将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纳入教育整顿政治督察一体推进,对于区市党委政法委决策部署全部实行清单化管理,用好公安大监督格局,狠抓执行力落实,持续跟踪问效,对于思想不重视、落实打折扣、效果不明显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贯彻执行坚决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