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公安提升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质效

发布者: 时间:2020-11-17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今年以来,银川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新形势下反电诈工作质效为着力点,聚焦重点任务,坚决打好电信网络诈骗防控攻坚战,不断加强职能优化、资源配置,坚持“谋、打、防、管、控、宣”六项机制同步推进、多管齐下,打击治理专项行动不断掀起高潮,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谋”定向高位推动

银川市公安局党委高度关注、专题研究,高位谋划部署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助力反诈中心提档升级。日常工作实行日调度、周总结、月通报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加速、落地落实,形成市局党委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联合发力、防范打击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以“打”开路重拳出击

银川公安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进一步转变理念思路、整合资源手段、创新机制方法,着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1至10月份,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33人,同比分别上升103.97%、409.84%。侦破百万以上“部督”案件8起,先后开展“11.11”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08”特大杀鱼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全国集群战役,坚持全链条、全方位打击,抓获嫌疑人60余名,冻结、扣押涉案财物2000余万元,取得了全区集群战役的开门红,为“云剑-2020”行动做出了贡献。

以“防”止损保护财产

为进一步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形势,银川公安结合实际构建“服务+”警务合作平台,持续优化业务流程,迅速对涉案资金即时进行支付、冻结。截至11月10日,共向群众拨打预警电话34258人次,拦截诈骗止损1577634元,通过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止付涉案账户7442个,止付涉案资金2亿2274余万元,冻结涉案账户3455个,冻结涉案资金9949余万元。建立诈骗赃款返还制度,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以“管”促安健全机制

银川公安将“断卡”行动作为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杀手锏”,推动成立银川市“断卡”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检、法、工信、银行、通信运营商等部门力量,整合内部资源、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职责、健全协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确保“断卡”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迅速掀起一波攻坚高潮,逐级成立涉“两卡”线索工作专班,对涉“两卡”线索逐案研判落地,逐一见面核实开卡人,由下至上,根据转账、聊天、物流等信息顺线追踪,全链条溯源,快速分析落地、收网打击,战果显著。截至目前,我市共挖掘自侦线索9条,抓获涉案人员36名,查扣“两卡”265张,查扣作案手机40部。

以“控”绝源大力整治

银川公安建立涉电信网络诈骗前科人员、高危人员库,对此类人员进行严密管控,排查率达到100%。与中国人民银行密切联系,完善对出租、出借、出售“两卡”人员、违法犯罪团伙的刑事、民事、惩戒处理体系,从源头上控制诈骗所使用的“两卡”。坚决落实“一案双查”制度,侦办案件中发现行业管理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一律通报相关部门倒查责任;涉嫌犯罪的,一律立案查处。公安机关与各大银行、通信运营商建立快速联络机制,对涉诈重点人开卡行为取得了有效控制。

以“宣”拓面高效宣传

银川公安制定下发相关宣传工作方案,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和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活动,对272万余名居住人口“网格化”“地毯式”大宣传,开设“警花说电诈”“电闸小课堂”“刘一手”等专栏节目,制作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31部,依托平安银川新媒体矩阵发布宣传文章170余篇,宁夏电视台、银川电视台先后播出14期反诈专题节目,借力“地摊经济”,开展“蜀黍‘摆地摊’教你守好钱袋子”反电诈宣传直播活动,全国累计收看超过500万人次,与企业、大中院校等单位建立宣传平台56个,推送反诈宣传公益广告20余万条,群众防范意识不断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