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教育整顿 | 政治轮训铸警魂 实战练兵强素质

发布者: 时间:2020-11-19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和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赵克志国务委员视察调研银川公安工作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向纵深开展,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今年8月,银川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按照“全警覆盖”的原则,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政治轮训,切实筑牢忠诚警魂、锤炼过硬作风、激励担当作为。

坚持狠抓谋划,以高点站位做好轮训筹备。一是围绕大局抓谋划。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市局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通过举办全警政治轮训,尤其是强化对基层领导干部的培训,教育引导广大民警辅警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心、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担当。政治轮训从谋划之初就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真正做到了目标明确、方向坚定、路径清晰。二是高位推动抓落实。市局党委把政治轮训班作为全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指示的一项重要举措来落实。市局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亲自审定轮训方案、课程计划,出席首期政治轮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分管领导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全程指导市局轮训班有序推进,督导落实后勤保障工作;各警种部门均按照市局部署制定本单位的政治轮训方案,组织落实政治轮训工作。三是精心筹备抓保障。为扎实做好政治轮训保障,市局政治部、警务保障处和监管中心加班加点,为首次投入使用的警官培训中心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各县(市)局、分局和各警种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根据培训内容、教学场地、装备器材、日常安排等工作,列出工作计划,落实具体责任,为圆满完全警轮训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狠抓根本,以政治建警筑牢忠诚警魂。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个根本,以政治建警为抓手,以忠诚教育为主线。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各县(市)局、分局和各警种部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制定本单位的政治轮训方案,通过分层分批举办政治轮训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以坚定的政治立场筑牢忠诚警魂。二是通过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例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让广大民警不断学习新思想,掌握新理论,筑牢新理念。三是以组织开展政治轮训为契机,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训词精神、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必学课程,进一步教育引导全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狠抓质效,以关键少数突出培训重点。轮训中,各单位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有力提升了政治轮训质效。一是市局采取“5+2”的模式组织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县(市)局、分局、各警种部门、各基层所队主要负责同志共314人分级分批集中开展政治轮训,为强化学习教育夯实了基础。二是围绕教育整顿、全警实战大练兵和市局重点工作任务,科学合理设计课程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轮训,先后邀请自治区国安办、市检察院、市法院的主要领导及区、市党校的专家学者和公安机关的业务骨干为学员开展了专题辅导。刑侦支队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刑侦警种民警辅警共计569人开展了刑侦警种轮训班,并举办全市刑侦警种大练兵大比武,进一步拉动了实训效果;特警支队轮训中突出政治引领和忠诚教育,并针对警种特点,组织开展了“公交车反劫持”等联动反暴恐红蓝对抗训练。轮训期间,各单位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政治与业务相融通,有效提升了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有力推动全警政治轮训扎实开展。三是市局以高效精准和服务实战为目标,新评聘100名警种业务教官,举办了一期60名区市两级教官参加的警务实战教官班,通过“践行重要训词精神 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实战技能竞赛进一步检验了教官的实战本领。抽调42名区级警务实战教官分别参加了公安厅教官班,切实强化了师资力量储备,提升了教官自身素质,激发了教官教学热情。

坚持狠抓整体,以多种形式实现全警覆盖。以市局5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为主线,各县(市)局、分局和各警种部门为分支,分类分批开展政治轮训,确保全警覆盖,不漏一人。一是坚持政治轮训与业务工作统筹兼顾,克服“工训矛盾”,确保集中轮训全面铺开。二是各单位积极探索学习模式,创新学习方法,通过“读书班”“晨读夜训”“政治夜校”等线上与线下、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有力配合政治轮训工作的有效开展。灵武市局采用“2+1+N”培训模式,在全局集中培训两天的基础上再在本部门集中学习一天,之后再通过各警种政治培训、业务训练等素质拓展的方式,持续深化轮训效果;知侦支队创新每日“33219”学习法(30分钟集中学习,30分钟自主学习,20分钟轮流领学,10分钟交流研讨,共90分钟学习),有计划、有步骤落实学习任务;经侦支队建立完善集中学习+专题辅导+集体研讨“三位一体”学习模式,系统学习理论知识,强化忠诚教育;出入境管理局建立“7小时+”学习模式,开展集中学习教育27次,队列礼仪培训9次。截至10月30日,全市公安机关共举办政治轮训班320余期,参训达11000余人次,有效提振整体队伍精气神,树立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