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在抗疫“大考”中 银川公安交出完美答卷

发布者: 时间:2020-12-24 来源:

在近一年的抗疫征程中,无论是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冬,还是漫天飞舞的大雪,无论是春寒料峭,还是24小时的昼夜坚守,都阻挡不住银川公安战胜疫情的雄心壮志,他们始终精神饱满,处处体现着“硬核”担当,为凤城百姓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设立10个专项小组,组建4个工作专班,“拉网式”排查登记122万户280万余人,组织13.8万余名设卡防控力量,累计检查来(返)银车辆1341万余辆次,人员2748万余人次,送医发热人员352人......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宁夏银川自2020年1月28日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交出的一份答卷,更是所有银川公安人在祖国西部大地上唱响的战疫必胜的最强音!

用一颗颗赤诚之心 书写忠诚答卷

银川公安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对标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部厅党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第一时间全警停休返岗,启动最高等级勤务,组建10个专项小组、4个工作专班,先后召开党委(扩大)会、调度会等80余次,制定总体方案,细化15类任务分工,组建7个督查专班,建立健全“日调度、日总结、日通报”工作机制,做到“事不过夜、日清日结”。

党旗在哪里飘扬,哪里就有首府公安民警逆行而上的身影。银川公安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设立“疫情防控先锋岗”40个,收到入党申请书479份,请战书1001份,统筹多方力量组建战斗小组3627个,对连续加班、身体不适人员开具123张《强制休假令》,为108名心理需要辅导人员开展线上心理疏导,慰问“双警家庭”“警医家庭”、困难民警辅警600余人,开展上门送奖活动7批次200余人,宣传抗疫先进事迹、典型人物等报道7000余篇,体现了银川公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用一次次勇敢逆行 书写担当答卷

在每天不断变化的疫情“考题”面前,银川公安每一秒都在与病毒赛跑,用一身藏蓝把疫情挡在身前,将平安留给了身后的整座城。他们严守入宁入银通道,与民航、铁路和市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第一时间启动卡点79处,投入8.9万余人,对来银人员逐人询问、查证、登记,采取劝返、分流、隔离等措施,常态开展设卡防控,优化调整设置检疫站点34个。截至11月中旬,先后组织13.8万余名设卡防控力量,累计检查来(返)银车辆1341万余辆次,人员2599万余人次,有效防止人员跨省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银川市公安局坚持把社区防控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口”,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千警进万家”和“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活动,将大数据辅助疫情普查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健全疫情信息通报、快速核查反馈、战时信息报送机制,充分发挥“警格+网格”深度融合的联动作用,成立由民警、政法机关干部担任组长,街道(乡镇)、社区干部及社区网格员、司法专干、物业保安、志愿者等为组员的排查小组3647个、1.3万余人,成立601个临时党支部,“拉网式”排查登记122万户280万余人。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银川公安逆行的身影。银川市公安局全面落实“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工作标准”的要求,启动民辅警、医护、工勤等全员“ABC”三班制集中封闭管理模式,细化轮岗流程,严防交叉感染。疫情期间,封闭隔离4批次540人,轮换周期最长达40天。制定监管场所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和在押人员突发疾病救治演练,开展战时纪律警示教育,深化伙食管理检查整改,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

用一回回无悔坚守 书写使命答卷

12月5日,银川市公安局境外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收到了一位来自上海普通乘客送来的午餐。原来,当天来自上海的两位旅客在下机后,并未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检测,被工作人员阻拦,情绪有些失控。工作人员耐心安抚并为他们解读相关政策后,两人认识到自身的问题,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检查,随后,工作人员及时为他们放行。这个举动也深受同机其他上海旅客的理解和支持,他们自费为工作人员购买午餐,并留下了字条表示歉意和感谢。

自从战疫集结号吹响的那一刻起,银川公安纷纷主动请缨。他们建强“144”组织保障体系,第一时间成立由出入境、特警等组成的疫情防控专班,分设综合、研判、联络和卡口等4个职能组,抽调精干警力24小时实体运行,通过主动筛查、摸排核查、卡口排查3种渠道,全面掌握境外来(返)银人员信息,全程跟进落实隔离管控措施。截至目前,共编发预警信息6304条,成功落地管控6022人,切实做到万无一失。

“行远者假于车,济江海者因于舟。”银川市公安局加强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边防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严厉打击各种涉疫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梳理核查涉嫌销售伪劣“三无”口罩行政案件18起,查获涉嫌伪造健康证185个,破获公安厅督办、全区首例涉疫情防护用品犯罪案件1起,收缴假冒伪劣口罩6000余只,办理妨害公务案件190起,抓获嫌疑人221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