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学习弘扬“东莱精神” 提升守护平安能力

发布者: 时间:2020-12-28 来源:

12月25日上午,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银川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琦东主持召开2020年度第41次党委(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公安部关于学习全国公安机关加强派出所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中共公安部委员会关于学习弘扬“东莱精神”的决定》,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县(市)局、分局,局属各部门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结合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一体推动学习领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努力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区市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有力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要防范重大风险。

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强化信息搜集研判,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捍卫政治安全、强化治安防控、严格安全监管等各项措施落实,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多元化解机制,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三要优化营商环境。

要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经营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营造宽松环境。要扩大警企联动覆盖面,抓好安商惠企和便民利民各项措施落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行政审批事项,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增强城市发展竞争力。

会议强调,全国公安机关加强派出所工作推进会特别是赵克志部长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派出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弘扬“东莱精神”,深化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把握工作方向。

坚持把派出所工作置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学习东莱派出所“百家熟”“拒腐蚀永不沾”“警民鱼水情”三件传家宝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派出所各项工作。

二要打造特色品牌。

要坚持不懈推进“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活动,锚定“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目标,下大力气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导向,持续深入开展“爱民拥警”主题实践活动,以“千警进万家”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持续开展“零发案”社区创建,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忠实履行好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的职责使命,着力打造“一所一特色”社区警务品牌。

三要抓好改革落地。

要认真落实“三年行动计划”,聚焦“社区警务专业化、社区民警专职化”方向,总结推广“两队一室”改革模式,积极探索实践派出所不办理刑事案件改革,努力让社区民警更多地回归管理实有人口、掌握社情民意、开展群众工作、矛盾纠纷化解、维护治安秩序等基层性工作,不断增强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