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灵武西郊派出所探索“塞上枫桥”矛盾纠纷闭环式调处新路

发布者: 时间:2021-01-06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公安局西郊派出所辖区位于主城区,近年来因旧城改造、产业升级、企业改制引发的矛盾纠纷多发,矛盾纠纷警情占辖区接警总数的45%。为有效破解这一问题,西郊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走出了一条“组织有保障、责任更明确、矛盾全化解、群众都满意”的矛盾纠纷闭环式调处新路子。

下好矛盾纠纷调处先手棋

西郊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促规范,建立完善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制度规范3项保障机制。

加强领导,解决力量薄弱的问题。为改变调处矛盾纠纷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状况,西郊派出所利用所长兼任街道、民警兼任社区(村)副书记、综治中心副主任的有利条件,动员组织社会力量1316人参与到矛盾纠纷调处各环节,凝聚调处合力。

压实责任,解决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该所研究制订民警辅警矛盾纠纷调处捆绑责任制,实行同工同责、同奖同罚,激发工作活力;为义务调解员、信息员发放平安积分卡,根据参与调解的数量和效果,赋予积分兑换物质奖励,调动其参与积极性。

建章立制,解决调处不规范的问题。该所坚持法治思维,根据依法界定和规范程序等原则,制订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流程,确保调解过程公开透明、依法依规,使每一起调解的矛盾纠纷都经得起法律检验,让当事人在调解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打好矛盾纠纷调处组合拳

西郊派出所强化预警分流,汇聚多方力量,持续跟踪问效,实现矛盾纠纷全流程闭环式化解。

坚持事前“三色预警+定向分流”。该所采取入户走访、警情筛查等方式主动收集矛盾纠纷苗头,并借助“灵州大妈”等14支义务巡防队和84个微信工作群,密切关注不稳定因素;对相关部门推送的矛盾纠纷,应收尽收。同时,强化风险评估研判,根据矛盾纠纷性质、化解难度等要素,划分为红、橙、绿三色风险等级,分别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处置,确保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对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定责定向分流推送至相关部门。

2020年7月,义务巡防队刘大妈反映因某小区物业公司擅自提高物业费引起部分业主不满,民警立即跟进核实并分析研判,确定风险等级为橙色,遂将此信息定向推送至住建、物价、街道办等部门。次日,该小区多名业主开始聚集,风险等级调整为红色,派出所立即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召开听证会,妥善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

坚持事中多元化调处。该所与有关部门协调,创新“2+4+N”菜单式调解模式,组建法官、律师、陪审员、“夕阳红”4支调解队伍,并吸纳有关职能部门、物业公司等N支社会力量,建成调解员库,当事群众可根据需求菜单式点单调解。2020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40起,化解率达100%。

坚持事后跟踪问效。他们及时对当事人回访,巩固调解成果,排除不稳定因素,确保矛盾不复发、不反弹。

实现调处服务零距离

西郊派出所创新工作方法,把调解方式从线下延伸至线上,提供视频连线“不见面调解”。2020年以来,已开展线上调解310起,受到当事群众好评。

该所改变以往坐堂式调解方式,将调解阵地前移至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从群众“找上门”转变为民警“送上门”,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

据统计,3年来,西郊派出所累计调解历史遗留矛盾纠纷28起、疑难复杂矛盾纠纷302起、一般矛盾纠纷3500余起,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风险不扩散”,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5年位列全局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