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银川公安召开“向人民报告”新闻发布会

发布者: 时间:2021-01-08 来源:

1月8日,银川市公安局召开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向人民报告”新闻发布会,通报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安排等情况。

发布会指出,经党中央批准,自2021年起,将每年的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是党和国家对人民警察队伍忠诚履职、英勇奋斗、牺牲奉献的充分肯定,是对人民警察队伍的极大鼓舞和激励鞭策,对于推动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增强广大民警辅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激励全警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发布会介绍,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银川市公安局精心谋划,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组织开展‘爱民拥警’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以“亲民爱民、拥警助警”为主线,以厚植为民情怀、倡导拥警助警、促进警民融合为原则,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力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的浓厚氛围,以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辅警“亲民爱民”推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拥警助警”,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安主动、警民互动、社会联动”的“爱民拥警”良好格局,调动全社会和人民群众在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广范围内参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银川,警民联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共同体”。

活动内容包括四个方面、15项具体内容。

广泛宣传发动方面:

将从突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强化全警理论武装,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活动三个角度着手,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在全社会迅速掀起活动热潮。

着眼公安主动方面:

将深入开展爱民拥警“七进五民”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地、进企业、进校园、进医院、进家庭、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开展“一村(社区)一警一实事”活动(驻村和社区民警辅警要在证件办理、矛盾化解、追赃挽损、扶危助困等方面至少为辖区群众办一件实事),举办“向人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各界群众等参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区,持续开展“警情大回访”活动,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思进求新,把便民利民外化于行,聚焦主责,把保民安民优化于实,进一步打造平安共同体。

深化警民互动方面:

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一路同行、体验警营”活动,持续推进“开门评警”,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警营开放,培育群众感情,增加群众对警察职业的了解,获得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增进社会联动方面:

将积极动员工青团妇、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联合开展“爱民拥警”文艺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爱民拥警在凤城,社会各界献真情”活动、“警营鹊桥会”联谊活动,“志愿服务、与警同行”系列活动,并有效整合与利用社会资源,大力引导党政机关、企业单位、社团组织、社区物业、志愿者团队等融入社会治理,全面增强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的责任感和参与意识,实现警民共建、警校共建、警企共建、警医共建、警媒共建,持续深化“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共同体。

银川市公安局还将在1月10日警察节当天,组织开展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包括升(挂)警旗仪式,唱响警歌,重温入警誓词、开展2020全市“最美基层民警”、凤警榜样表彰等,届时庆祝活动将通过平安银川抖音、快手平台全程直播。

各县(市)局、分局也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活动。

发布会还介绍,110是老百姓最熟悉的一组数字,每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难、面临不法侵害、需要紧急救助时,总会第一个想到拨打110。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以“民意110”为引领,主动开展“110警情大回访”和开门评警纳谏活动,不断畅通和丰富群众报警服务渠道,主动开展110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活动,市局110报警服务台警情回访中心通过人机结合方式,共回访110有效警情41万余起,占总有效警情的96.5%,对群众短信评价的9166件不满意警情实现100%回访,对群众投诉不满意警情2170件全部回访,并随机抽访有效警情7057件,从中发现群众不满意警情350件,全部进行回访,不满意警情实现了件件回访,110警情整体满意率由97.4%上升至99.45%,110接警环节全年实现无有效投诉,市局“110警情大回访”的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刊载。

一年来,市局110报警服务台和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12345便民服务平台持续推进“双平台运行,双平台服务处置”,持续深化110非警务警情分流工作,建立和运行110和12345月度联席会议制,共同研究改进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市域治理水平和能力,12345便民服务平台集中受理处置各类便民服务求助96万余件,其中由110向12345推送各类非警务警情44万余件,使公安机关更好地回归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主业,最大限度实现人民群众的件件“大事小情”有人管、管得好。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一线单位和民警全力以赴投入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中,针对110接处警工作中接警态度、出警速度、处警质量三个环节中的顽瘴痼疾,市局开展110接处警工作大调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110接处警工作的意见》,制定十项工作措施,全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质量明显提升。自教育整顿以来,群众对110处警不满意投诉大幅下降,市局每周督办由过去的15起左右下降至目前的每周不足5起。

发布会还通报,自2020年8月,银川市公安局在全警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作为公安部联系点和区厅试点单位,银川公安始终将教育整顿作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实现银川公安队伍革命性锻造和整风式重塑的重大机遇,精准聚焦“四个进一步”目标要求,着力构建市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高效联动的有力格局,实体化运行“一办八组”运转中枢,健全完善教育整顿“1+6”方案,细化具有银川公安特色的110条靶向措施,以最高站位谋篇布局,以最强力度纵深推进,着力锻造过硬首府公安铁军。

发布会还介绍,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好落实好,关系到全市乃至全区的平安建设,更关系到党委政府形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银川公安结合银川区位特点和工作实际,聚焦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和实现“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工作目标,作出创建具有银川特色的“塞上枫桥”警务品牌的重要战略部署,着力夯实公安基层基础,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银川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与基层治理深入融合的优势,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大排查、大筛查、大起底”和卡口防控、隔离管控等各项工作任务,为有效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服务和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突出贡献。

坚持融合共治,夯实社区警务基层基础

今年以来,银川公安对全市575个社区(村)进行梳理,结合辖区实际,科学划分警务区148个,建设警务室(站)168个,配备社区民警、辅警、警务专干等警务力量800余人,实现“一村(社区)一警”全覆盖。推动公安工作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全市56个派出所所长、253名社区民警全部兼任所在街道(乡镇)党委政府、社区(村)党组织或综治中心兼任副职。按照“一所一特色、一室一品牌”的思路,在全市选树38个标准化警务室进行重点培育打造,涌现出青山警务室、拾城塾警务室、海亮警务室等各具特色的亮点品牌,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新华街派出所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兴庆区公安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灵武市公安局西郊派出所获评全区“塞上枫桥公安派出所”。青山警务室社区民警刘谊作为全国公安机关唯一的民警个人代表在公安部“哈尔滨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坚持平安共创,筑牢基层治理平安防线

深度整合线上线下综治资源,加快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矛盾纠纷联处联调机制,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179件,化解9094件,化解率达99%。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组建“原隆红义警”“满城卫士”“灵州大妈”等300余支7000余人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治安安定做出重要贡献,2020年共创建零发案小区764个。深入组织开展“千警进万家”“爱民拥警”等爱民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相约警务室”“警民恳谈会”“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等各类活动200余次,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抢抓“智慧城市”建设机遇,将智慧警务融入基层治理最小细胞,试点建设兴庆区唐徕花园、金凤区建发枫林湾、西夏区兴洲雅居等智慧安防小区,实现视频巡逻、异常情况智能预警等功能,推动社区警务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传统”向“智能”转变,有力提升了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便民惠企,搭建警民连心桥

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多元化公共服务新期待,在全市试点设立9个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区,实现交通、出入境、户政服务等3大类26项公安业务网上自助办理,把警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从提升群众办事体验、节约办事成本入手,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全面推进“一门通办、一窗通办、容缺办理”和“不见面、马上办”,80%事项实现网上办理,278项业务实现“零跑腿”,不见面率达90.6%。进一步放宽入户政策,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惠企服务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居民身份证、特种行业、出入境等多个业务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积极推行公安政务村级代办,将居住证办理、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开具等事项下放至警务室(站),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探索建立“网上警务室”“微信管家”等服务管理新模式,组建微信群900余个,有效拓宽了警务工作受众面,今年以来已发布预警、防范信息12万余条,搭建起“零距离”“全天候”服务群众的网上阵地。

银川市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将在警察节这一天继续坚守岗位,更好地履行职责,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同时,也希望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警民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成果,让警察职业更光荣,让社会更平安,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