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部署实施“七大提升行动” 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 时间:2021-02-07 来源:

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7日在银川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陈润儿书记对全区政法工作批示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全区政法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透彻分析了面临形势,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目标任务,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和人民警察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郭声琨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面总结2020年政法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新变化,从七个方面对2021年政法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陈润儿书记对全区政法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2020年全区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面临形势,进一步明确了2021年全区政法工作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政法委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组织开展推动宁夏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实施七大提升行动,引领全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忠诚本色提升行动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法机关的第一属性。只有扎牢对党忠诚之根、铸牢对党忠诚之魂,才能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首要政治任务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自觉抵制西方所谓”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夯实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首要政治规矩是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确保政法机关始终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首要政治要求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处理问题,切实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

二是宗旨意识提升行动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政法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人民群众是政法工作的力量源泉,是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后盾。强化宗旨观念,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看问题、想对策、抓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政法工作中切实做到人民至上。强化民意导向,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新需要,努力创造人民群众认可、满意的政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专群结合,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把传统有效做法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结合起来,搭建新平台、拓展新渠道、探索新办法,提高新形势下动员组织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让政法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中。

三是系统观念提升行动

新形势下,政法机关面临的问题日趋复杂,政法工作关联性越来越强。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运用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工作,提升政法工作整体水平。在全局中谋划,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政法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思考,置于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把握,在融入全局中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以一域出彩为全局添彩。在整体上统筹,树立全区政法工作一盘棋思想,强化合作就是资源、就是战斗力的观念,完善上下协调、左右协作机制,既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打好整体战合成战。在联动下开展,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抓好末端处置又推动源头治理,既注重法律效果又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舆论效果,提升政法工作整体质效。

四是法治思维提升行动

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是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作为执法司法机关,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坚守法治的定力和厉行法治的意识,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做表率,让人民群众对全面依法治国充满信任、对社会公平正义充满信心。做法治的忠实信仰者,把法治意识融入血脉,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治、厉行法治,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决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做法治的模范践行者,既严格公正执法,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又文明规范执法,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绝不能简单、生硬、粗暴,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做法治的自觉运用者,越是重大紧急情况,越是疑难复杂问题,越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解决,决不以牺牲法律为代价换取一时稳定、给长治久安留下隐患。

五是科技应用提升行动

现代科技应用迈出一小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就会前进一大步。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善于运用科技实现创新、赶超。坚持战略导向,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潮头,树立科技就是核心战斗力的观念,养成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真正把现代科技手段作为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大战略、大引擎,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共享导向,打破地区、部门壁垒,打通堵点,推动政法各单位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标准衔接、程序对接、数据联通、资源共享、力量统筹、集成应用,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在防控风险、打击犯罪、执法司法、服务管理中的强大威力。坚持实用导向,针对不同地区、部门、单位的实际需求,立足管用、实效,精准推进政法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积极鼓励政法干警搞“小发明”、“小创造”,努力使“小应用”发挥出“大效益”,确保“小而灵”,提升政法工作效能。

六是基层基础提升行动

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坚实的支撑在基层基础。把固本强基思想树起来,积极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努力把政法资源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投入到基础工作中,让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后劲更足。把基层组织建设好,统筹推进综治中心、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室、检察室、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高基层战斗力。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坚持基础工作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加强基础性制度、设施、平台建设,提高对基础要素的精准掌控能力。

七是素质作风提升行动

实现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政法干警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能干事的真本领。理念要新,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树立创新、开放、共治、精致的新理念,通过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引领政法工作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本领要强,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政法干警政治鉴别能力、法律适用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作风要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树立求真务实、崇尚实干的风向标,激励政法干警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地。

自治区领导杨东、沙闻麟、时侠联、李伟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文 段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