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以案镜鉴明法纪 铸魂固本炼铁军

发布者: 时间:2021-02-08 来源:

为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引导全警绷紧纪律规矩之弦,筑牢忠诚警魂,提升队伍素养,1月21日至29日,银川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了“践行重要训词精神 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警示教育巡回宣讲活动,此次宣讲采取了现场巡讲与视频宣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巡回宣讲9个单位1628人,视频宣讲4场2695人,“全警覆盖”的宣讲,极大地发挥了警示教育的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统筹谋划,高位推动。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党委紧紧围绕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首府公安铁军,高位推动,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提升质效,把警示宣讲活动作为推进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特别关注,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银川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琦东明确要求将警示教育作为全警教育的“必修课”,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有力解决全市公安队伍在理想信念、纪律作风、执法办案、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助力新时代银川公安工作迈上新台阶。市局政治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选调9名业务骨干组成宣讲团,并历时近一个月做实组稿、备课、试讲等前期工作,市局主要领导多次参加试讲,指导审改稿件、课件,确保了警示教育巡回宣讲活动质量。

二、直面教训,创新模式。

借“前车之覆”,明“后车之鉴”。违法违纪案例是教科书,更是清醒剂,用好反面教材,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规范执法,具有很强的公安特色和警示意义,让全警引为镜鉴。此次警示教育巡回宣讲活动,积极创新教育方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开展巡回宣讲,内容丰富,案例鲜活,为开展警示教育趟出了新路。宣讲团成员从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中,有针对性地挑选了扬言风险类、延误警情类、推诿扯皮类、执法过度类和赌博类、微腐败类、失泄密类、酒驾类等执法问题和违纪违法两方面八类的典型案例,涉及全市公安机关10个单位、民警辅警25人,直击涉事单位、组织和个人问题的关键点,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切准问题的痛点,用沉痛而又深刻的案例教训为全体民警辅警敲响了警钟,教育全警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感情账”“名誉账”,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十分突出,让处理决定的“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的“一堂课”,把“写在纸上的教学”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做到警醒常在,恪守廉洁。

三、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看了许多《警钟》那样的警示教育片,感觉离自己比较遥远,但这次听到身边发生的这些沉痛案例和教训,突然觉得违法违纪离自己非常近”“宣讲的同志以极强的感染力,将听讲的战友们带入到多个案例当中,当时我在想,如果换做自己,将会怎么做?”“为了事业顺利和家庭幸福,我一定要‘好好说话,规范执法’”,这些都是参加听讲的同志们发自内心的感触。此次警示教育宣讲活动,先后在永宁县局、灵武市局、贺兰县局、交警分局、苏银分局、金凤分局、兴庆分局、西夏分局、特警支队和市局机关开展了现场巡回宣讲,在深入基层宣讲的基础上,市局又以视频会议形式连续举办四期宣讲,做到了“全警覆盖”。“平安银川”等公安新媒体矩阵第一时间推送宣讲报道,点击量逾万人次,受到广泛好评,实现了警示宣讲的预期目标,达到了警钟长鸣的警示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