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满意度99.45%

发布者:银川市公安局 时间:2021-03-21 来源:


针对民警现场执法环节处置能力不高、方式方法简单、释法说理不到位等问题,银川市公安局紧密结合教育整顿和全警实战大练兵,从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现场执法环节入手,扎实开展“好好说话、规范执法”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现场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市接报警警情同比增幅2.75%,现场执法投诉量同比下降60%。


银川市公安局将提升一线民警现场执法能力作为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重要一环,汇编《银川市公安局现场执法指引工作规范》,下发全市基层执法执勤民警学习,确保学有标准、干有方向。通过组织开展“民警学堂”“送教到一线”等活动,将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学习和实战技能培训贯穿日常工作始终,从思想上、行为上提升广大民警“好好说话、规范执法”能力水平。强化接警员交流学习,制定执行《关于感情、家庭、债务纠纷等容易引发极端案事件风险纠纷接处警处置工作规范》,确保接警环节处置规范、指令精准。各县(市)局、分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补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切实提升民警现场执法素养。组织基层执法部门常态化开展“一日执法回头看”活动,通过利用每日例会随机抽查播放前一天接处警视频,找差距、谈认识、促互学,有效提升民警现场执法水平。围绕现场执法环节,针对医患纠纷等14类常见警情,组织一线执法部门录制从接警、现场处置、调查取证到警情反馈的全流程模拟现场执法视频,评选优秀视频在全警实战大练兵中作为培训教材使用。坚持在“干中学、干中练”,积极推行法制民警随警作战练兵模式,现场指导处警民警讲好“法言法语”,明确案件定性、现场处罚主体、适用范围以及禁止规定,确保现场执法规范,处罚结果无误。针对群众反映的现场执法不规范等问题,第一时间召集执法民警和所在单位以及纪检、督察、法制等部门召开座谈会,观看现场音视频,指出执法瑕疵症结,教育当事民警深刻认识、立行立改,并将不规范现场执法视频在教育整顿轮训班上滚动播放,从而达到“发现一个、警示一片”的目的。



2020年,全市民警现场执法法律知识抽考平均成绩达91.4分,民警现场综合处警时间缩短15%,群众对警情处置的满意度达到99.45%,处警效率大幅提升,规范执法综合素质提升明显。今年以来,全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情148085起,处置有效警情69008起,无群众有效投诉警情。“好好说话、规范执法”已逐渐成为银川公安服务群众的一张靓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