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守护中小学生安全,银川公安一直都在

发布者:银川市公安局 时间:2021-03-29 来源:政治部组织宣传处

在第26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银川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把维护校园安全、确保学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为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祖国花朵的健康成长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3月29日,银川市公安局召开关于校园安全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校园“四防”措施。不断提升校园“四防”设施普及率,筑牢校园安全防范基础,今年年底前,全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学校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接入率、学校“护学岗”配备率实现100%落实。截至目前,我市共有中小学幼儿园721所,共配备保安员1300余名,配备率达到90%以上;钢叉、警棍、防护叉、防割手套等防护设备配备率达到98%;校园门口设置隔离栏、隔离墩或升降柱及封闭管理率达到100%;校园一键式报警器安装655家,与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联网率达到91%,校园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二是严打涉校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对涉校违法犯罪零容忍,严查校园霸凌等案事件,对校园案件始终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立案、优先侦办”的工作原则,有效遏制涉校违法犯罪案事件发生。建立长期的进校宣传工作机制,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当前常见的犯罪手段、特点、形式和危害等,增强在校学生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开展“团圆行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去年以来,破获涉校刑事案件5起,有力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受理、检验儿童失踪案件46起,通过DNA比对帮助8名儿童回家,通过对公安部下发线索进行核查、梳理,确认找回失踪儿童9名。

三是强化校园周边交通治理。专门制定实施《2021年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强化校园交通安全宣传,完善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加大学校及周边交通管理力度,严厉打击校车违法行为,在早晚高峰设立护学岗,护航学生安全出行。2020年以来,共在校园周边施划、协调机动车泊位1700余个、共享单车泊位120处、加装违停抓拍设备71处;在学校门口设立“护学岗”297个,护送学生过马路,保障学校门口安全有序;检查校车120辆次,检查校车驾驶人驾驶资质240余人次,宣传教育人数33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550余份,有效确保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

四是有效净化网络环境。2020年以来,特别是疫情期间,为确保网络授课安全,按照公安部、公安厅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小学网课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全力开展网课平台和教育类APP的安全检查,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网络平台,动员网民群防群治,对疫情期间本地开办的网课平台、教育类APP进行摸底梳理,进行安全技术检测,督促平台开展等级保护备案,全市网络安全隐患整改全部清零。同时要求直播类APP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安全、可靠,为我市青少年创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

五是开展校园毒品预防教育。以“学生不涉毒、校园无毒品”为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校园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大力推动禁毒示范学校创建及学生在线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32所、毒品预防教育专栏892处、禁毒教育园地5891个;组织开展禁毒才艺大赛、禁毒知识竞赛等系列校园禁毒宣传活动452场次,发放禁毒知识手册等宣传品2万余份;深化宁夏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在线注册学生277048人,教师授课总时长9633小时,学生自学总时长213462.22小时、上传素材2834件,实现了学生接受毒品预防教育率达100%、毒品预防教育教师普及率达100%的“双百”目标。

六是强化法制宣传。积极组织社区民警到辖区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重点讲解疫情防护、反恐防暴、防火、防盗、防侵害、防校园欺凌等防范自救知识及青少年犯罪心理学常识、毒品预防等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在校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去年以来,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共配备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662名,到校工作900余次,开展消防检查580次,举办法制宣传活动180场次,指导开展应急演练270余次,有效提升了在校师生的法治意识和自身防护意识。


    七是护卫校园食品安全。以打击食品违法犯罪“昆仑”行动为牵引,严打涉校食品违法犯罪活动。对校内学生食堂、食品经营店、校园周边小餐饮店、小副食店、校外学生托管场所以及流动摊点、无证经营和销售伪劣食品、过期食品、三无食品进行严查整治,对在食品中涉嫌违法添加有毒有害成分、超范围、超限量添加等违法犯罪线索进行摸排查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捍卫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强力助推校园平安建设。

    下一步,银川市公安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积极会同教育、综合执法等部门共同抓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为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助力平安校园建设,做出银川公安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