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公安以上率下全体联动推动自查自纠走深走实

发布者:银川市公安局 时间:2021-05-03 来源: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开启以来,银川市公安局党委坚持将自查自纠作为查纠整改的基础工程,对标查纠整改环节“六个一批”工作目标,围绕推动自查十项措施,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动,“一把手”“党委班子”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带头发动,带头查纠,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全覆盖”同“点穴式”相结合,全面落实自查自纠举措,奋力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带头引领学习 深化思想认识

银川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以思想发动为先导,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开展晨读活动,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和“关键少数”带头学,持续将“五项教育”贯穿到查纠整改环节,全面系统学习党史,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开展交流研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纪律条例、警纪警规和“三个规定”等内容,学习查纠整改工作方案,全面理解掌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及处置流程,学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典型案例,吃准吃透全国全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精神。强化工作部署推动,带头做好政策宣讲,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持续全面思想发动,提高学习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切实将学习教育作为提高自查自纠质效的强大动力,提高全警的思想认识,达到醒脑提神的效果,让全警在思想上受震撼、灵魂上受洗礼,为自查自纠和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做好思想准备。

带头谈心谈话 发动全警主动说明问题

市局党委以转段动员会和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向全警发出谈心谈话“总号令”,按照谈心谈话“五必谈”要求,专门制定《市局党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推进表》,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确保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有序推进,各基层党组织纷纷效仿,克服困难开展谈心谈话,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迅速掀起集中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等激励政策的高潮,引领全警围绕顽瘴痼疾123条具体问题表现进行自查剖析。截至目前,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共开展各层级谈心谈话259人次,引领基层单位实现在家在岗民警谈心谈话全覆盖。谈话中共收集“四风”方面的存在问题1089条。

带头自查报告 如实剖析原因认领任务

按照市局“五个一”工作部署,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如实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共查找问题22项,其中“四风”方面的问题17项,顽瘴痼疾和整治突出问题5项。通过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和看法,特别是针对分管部门工作和队伍中出现的问题,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物、见思想”,通过深刻真实的查摆问题、指出不足,研究整改举措,扎实推进实施。在市局党委班子示范效应传导下,交警分局、特警支队等党委班子深刻自查了在“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涉“酒赌”等队伍管理存在的问题,接处警工作中有警不处、出警速度慢等方面的问题,并检视了原因,克服惯性思维,跳出问题研究整改方法。

带头查摆剖析 开门纳谏找问题

进一步增强查纠整改环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局党委积极征求意见,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共收集意见建议56条。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开门搞教育整顿、开门倾听群众呼声、开门征求意见建议。向社会公开电话、邮箱,主动接受监督。召开民警家属座谈会,以开门纳谏的态度和自我革命的勇气,为民警家属开门见山讲问题、提意见提供了方向,引导全体民辅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发布《致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家属的公开信》,向全体民警辅警家属宣传“三个规定”内容,号召警属发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法治公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坚守底线的有力监督者,提醒民警牢记入党从警的初心使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组织开展集中家访活动,及时向民警家属传达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情况,了解民警日常思想动态、兴趣爱好、消费习惯和“八小时之外”的活动情况等,提醒家属加强对民警廉洁从警的监督,听取家属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掌握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促整改。

带头检视问题 真刀真枪抓整改

针对第一轮谈心谈话和“五个一”活动自查自纠梳理出来的问题以及中央第四督导组反馈的问题,4月25日,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吴琦东主持召开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题推进会,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第四督导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上来,处理好“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的关系,对督导组指出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有力抓好整改,推动查纠整改动真碰硬、取得实效。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带头自查自纠、落实整改、推进整改,统筹协调、研究会商和跟踪问效,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将“严”“实”标准贯穿整改全程。紧盯“枪车酒赌毒密网”等方面问题推进整改,坚持质量第一,精准把握政策,一体推进思想发动和复核筛查,理清业务工作瑕疵和违法违纪问题,严防自查自纠表面化。抽调精干警力成立线索核查工作专班,对民警所说明的问题,加快线索流转、核查进度。坚持把反馈问题整改融入公安中心工作、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和队伍建设,统筹安排、一体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