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公安深入实施“五小工程”助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者:银川市公安局 时间:2021-06-30 来源:

银川公安按照“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五小工程为抓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全力以赴“破小案”,守护群众平安。坚持破小案服务大民生,树立“快受理、快立案、快侦破”的理念,依托“情指勤督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建立“同步研判、同步抓捕、同步办案”的小案快打机制,定期汇总发破案情况,对未破案件深度研判、盯案督办,实现小案侦防质效双提升。今年以来,盗窃案件同比下降13.23%。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现状,成立全国首家市级实体化“反诈联合实验室”,打造运行高效的体化作战平台,探索形成一整套具有银川特色的合成研判、预警止付、落地打击网上作战机制。推出西北首个“警银保”警企协作反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保险,构建“你汇款、我把关,你受骗、我赔偿”的反诈防诈新模式,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二、用心用情“办小事”,提升满意指数。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持续深化“爱民拥警”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向人民报告”“真开门、开大门、常开门”等系列活动,精准把脉群众需求。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公安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上门受理、送证办证800余次。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智慧警务社区建设,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471个、“零发案”小区893个,社区治安环境持续向好,部分老旧小区居民自发拆除家中防盗栏,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三、尽心尽力“解小忧”,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结合推进派出所改革,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隐患排查多元化、多部门联动等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源头、把问题解决在萌芽。截至目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463起,化解率99%,有效防范“民转刑”“刑转命”等案事件。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统筹资源力量,严格落实“一村(社区)一警一实事”,挂牌整治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12个,全面推行“护学岗”制度,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不遗余力“帮小忙”,提升服务质效。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处发力”,以实际行动做群众的贴心人。实行法医门诊“全天候”服务,全要素比对走失、被拐儿童信息,助推“团圆计划”。今年以来,已帮助16个家庭团聚。集中精力解决“处警慢”等问题,结合“好好说话、规范执法”活动,加快10个街面警务站建设,建立完善“三级六色”警情跟进督办工作机制,群众对接处警满意率由98.48%上升至99.65%。深入定点帮扶村南梁台子铁西村,持续深化产业帮扶、平安帮扶,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五、多措并举“惠小利”,护航民生发展。坚持以民为本理念,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治安、交管、出入境等政务服务事项材料缩减率60.2%。开设“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窗口72个,非工作日和8小时以外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1.5万余件。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307项行政审批事项打包上网,78项“零跑腿”,90.6%不见面审批。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惠企“二十条措施”,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名册,建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15家,主动入企释法疏困解忧,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力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