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这个荣获全区表彰的党组织不一般

发布者:银川市公安局 时间:2021-07-14 来源:

6月28日,自治区党委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全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银川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名列其中。自此,治安管理支队的党务建设工作拥有了一张“省级名片”。 

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完成各项治安工作任务

一是治安防控成效显著。对标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标准,牵头推动九大应用模块全部建成并落地应用,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四梁八柱”的防控体系基本成型,强力支撑全市社会治安“打防管控”各项工作。2020年,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46%,破案率提高1.45%,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提高19.5%;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9.46%,命案全破;抢劫案件同比下降25%,抢夺案件同比下降64.71%,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2.48%;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0.8%;各类案件降幅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塞上枫桥”警务品牌提档升级。持续推动和巩固全市“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工作,新华街派出所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兴庆区公安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灵武市公安局西郊派出所获评全区“塞上枫桥公安派出所”;青山警务室社区民警刘谊作为全国公安机关唯一的民警个人代表在公安部“哈尔滨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得到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充分肯定,并被区公安厅在全区公安机关进行推广。三是安保维稳万无一失。结合“千警进万家”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滚动排查梳理工作。2020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179件,化解9094件,化解率达99%。四是织严织密疫情防控网。自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级应急响应机制以来,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全市开展大排查、大筛查、大起底工作,迅速高效完成全市280万余人的疫情普查登记工作;累计推送核查人员研判数据244万余条,“三返”人员信息82万余条,确保了疫情期间我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狠抓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建设一个忠诚团结担当的班子。本着“抓班子、带队伍”的总体思路,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营造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努力建设一支真抓实干的过硬班子。二是建设一支人人合格的党员队伍。坚持严管厚爱,强化队伍管理。通过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开展早读晚训、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筑牢政治忠诚、补足精神之钙。2020年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共52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支部被银川市评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青年奖章集体”;4名民警被评为区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三是建设一支热心公益的志愿服务队。支部坚持“1+2+X”主题党日机制,按照党支部对外联系党支部、党员对外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支部联合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第五直属党支部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我引领我承诺”暨“双联双推”主题党日活动。联合三个派出所党支部共同开展向治沙劳模王有德同志学习、扶贫攻坚等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帮困扶贫送温暖活动,多次走进居安社区、南梁台子铁西村等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四是打造一个优秀党建项目。支队打造的《治安管理支队精准指导,帮扶结队,共建“塞上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党建项目,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结合全市公安机关“塞上枫桥”社区警务品牌创建和“千警进万家”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上级党组织指挥指导协调作用,与新华街、闽宁镇、长城中路派出所党支部建立帮扶结队机制,共享共建,取长补短,共同创建“塞上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五是建立一套符合实际的支部工作机制。支部先后建立政治理论学习“1+3+X”机制、主题党日“1+2+X”、党员帮扶“1+1+X”机制。“三会一课”工作有安排、有计划、有总结,按照进度表有序推进。2020年,召开全体党员大会34次,组织集中交流研讨10次,个人交流发言30余人次;召开支委会24次,集中讲党课4次,助推支部“三会一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坚持谈心谈话“1+1+X”机制常态化,去年共谈话38人次,全员签订保密承诺书,有力确保了队伍健康发展。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先后组织召开2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0余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支部按照“支部建设最有力、组织功能最全面、党员管理最到位、纪律作风最过硬、运行机制最完善、作用发挥最突出”的目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一是持续推进“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将学习制度“延伸到基层、规范到支部、落实到党员”。二是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通过管好、用好、教育好和监督好“关键少数”,促使“关键少数”担当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以点带面,在“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动作用下,全体党员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业绩突出。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制定从严治警“三个清单”,充分利用每周支部例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加强部署、监督和检查。组织全体民警、辅警逐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民警(辅警)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责任书》,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四是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坚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深入基层,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认真总结经验,增强创新意识,改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分析问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