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市公安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公示

发布者:银川市公安局 时间:2021-07-22 来源: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银川市公安局在区市党委和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四督导组、自治区第一指导组以及区市党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和关心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聚焦“四个进一步”目标要求,紧扣“三个环节”“四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动真碰硬、综合施策,全面查纠整改各项顽瘴痼疾,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开门整顿工作要求,现将银川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成果进行公示,诚恳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强发动、聚合力,自查自纠有度有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深层次做好思想发动,在“五必谈”全覆盖基础上,深入开展“我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拓展深化“五个一”警属查纠助改活动,层级召开警示教育会、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会,通过领导带头、个人自查、家属规劝等方式,教育引导有问题民警消除顾虑、放下包袱。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两轮6039人次,家访2896人,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5487人次。建立“零报告”台账,及时跟进复核筛查,确保查深查透。

强统筹、出实策,组织查处有招有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动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在案件线索核查方面,收到各类线索949件,办结876件,核结率92.3%。在涉黑涉恶线索倒查方面,全量开展涉黑恶案件“回头看”,及时办结“六清”行动后新增线索,推动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重点督办线索取得重大突破。在重点案件评查方面,抽取全市公安机关2020年以来办理的4000余件重点案件进行评查,发现存在执法问题案件297件,核实认定112件全部整改完成。

强整治、纯队伍,顽疾整治有力有效。聚焦顽瘴痼疾和执法突出问题整治任务,精准“画像”,深挖病灶,形成具有银川公安特色的“6+4+2+2+2”整治体系,配套制定13个子方案,成立12个整治组,细化96项整治重点和78项措施。紧扣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六大顽瘴痼疾,推动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在执法办案系统嵌入“三个规定”记录模块,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组织开展“万长大宣讲”。截至目前,发现各类顽瘴痼疾疑似问题2523件,核实认定1313件全部整改完成。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在区市教育整顿验收评估中均获得优秀等次。

强规范、促长效,建章立制有方有为。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有机统一,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列出11个方面任务清单,重申、修订、新建制度机制60项。加快推动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轮岗交流78人。特别是针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处警慢”问题,建立完善重复警情登记抄告通报制度和“三级六色”警情跟进督办工作机制,群众对接处警满意率由98.48%上升至99.65%。完成机关党委换届,成立机关纪委,公安大监督格局更加严密有力。

强引领、重实效,为民服务有声有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32项措施,共为群众办实事4460余件。在公安政务服务方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试点推行“一门通办”“一窗通办”政务服务模式,307项行政审批事项打包上网,78项“零跑腿”,90.6%不见面审批,治安、交管、出入境等政务服务事项材料缩减率达到60.2%。开设“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窗口72个,新建“无人警局”9个,非工作日和8小时以外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1.5万余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惠企“二十条措施”,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名册,建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15家,主动入企释法疏困解忧。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成立全国首家市级实体化“反诈联合实验室”,创新推出西北首个“警银保”反诈责任险,守护群众“钱袋子”。深化“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活动,落实“一村(社区)一警一实事”,挂牌整治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12个。严格落实“护学岗”制度,配备专职保安员1560人,685个校园安装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打严治突出违法犯罪,命案破案率保持100%,八类案件、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6.86%和15.54%,“团圆计划”帮助16个家庭团聚。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牵引,大力推进智慧警务社区建设,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471个,占全市总数86%,初步实现智慧警务社区全覆盖,社区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下一步,银川市公安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按照中央、区市党委和部厅党委关于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实措施、更硬作风,开门整治、系统施治、联动共治,推动教育整顿横向拓展、纵向深入,确保实现“四个进一步”目标,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首府过硬公安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银川、法治银川,努力建设先行区示范市和实现“一高三化”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