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教育整顿 | 以人民满意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发布者:银川市公安局 时间:2021-07-27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银川公安精准聚焦“四个进一步”目标要求,紧扣“三个环节”“四项任务”,正视作风痛点、补强工作弱点、推出改革亮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严治警一刻不松,全警以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提升了4.33%和6.25%,教育整顿取得实绩实效。

突出政治引领 在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的歌声在老龙潭革命烈士纪念亭唱响。在绿水青山泾河源,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的40余名党员干部用激昂嘹亮的歌声正式开启追寻红色足迹。这是银川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第二期教育整顿政治轮训暨“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检学活动的一幕,也是教育引导全警赓续红色血脉,铸牢忠诚警魂的一个生动缩影。

    学习教育是擦亮忠诚底色,锤炼政治“三力”的基础银川公安以党史教育为引领,在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中,深度聚焦“五项教育”,持续坚持“全员学、带头学、拓展学、考促学”,在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切实立根固本、补钙壮骨、学出新风貌。

“践行重要训词精神,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主题实践活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 护航新征程”庆祝活动、“重走长征路”党史教育实践检学“学英模、铸忠诚,强素质、做标兵”诵训词,唱警歌……规定动作不重样,自选动作振士气。全警204批次政治轮训、5204场次学习研讨、690次党课教育、236批次现场观摩、1250批次岗位练兵实战实训,14万余人次参与学习教育,全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勋章颁奖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讲政治的定力、勇担当的魄力、抓落实的能力,着力夯实了教育全警思想根基

   突出从严从实 在查纠整改中锻造过硬队伍

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爬坡过坎,锻造过硬作风的关键环节。银川公安聚焦顽瘴痼疾、正视作风痛点,覆盖全警谈心谈话6039人次,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5487人次家访活动2350人,推动我向组织说说心里话两信一书“五个一”警属查纠助改等自查自纠措施落地落实,实现思想发动广泛深入。

紧盯“6+4+2+2+2”痼疾,列清单、定时限、压责任,12个整治组多措并举,同向发力,银古路派出所为试点进行执法领域顽瘴痼疾整治经验探索并在全局推广。101件重点线索清零、1652起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清零、1.5万户入户访查、10万余册“减假暂”案卷查阅、警情智能化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110警情大回访”“三级六色”警情跟进督办、三个规定实施办法及“三专规定”落地96项整治重点、78项硬措施剑指顽瘴痼疾。

严则正气充盈,严则百毒不侵。全警478名民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整改顽瘴痼疾1313个,问题核查率、核实率、整改率、适用从宽政策达到100%,79人交流轮岗,顽瘴痼疾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从严治警一以贯之。银川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出入境管理局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兴庆区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副所长刘谊、监管支队民警杨春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全局41个集体、138名民警(辅警)受到各级表彰奖励,全市公安队伍作风建设更加严紧实。在银川市政法委组织的人民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人民群众对银川公安工作满意度由教育整顿第一个环节的91.61%上升至目前的98.26%,上升了6.25%。六个分县局群众满意度全部上升,其中西夏区公安分局群众满意度更是由第一环节的86.78%提升至98.24%,上升了9.37%。    

突出抓源治本在总结提升中巩固整顿成效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把重点案件办结销号、顽瘴痼疾清仓见底、督导反馈问题全面整改、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作为教育整顿“回头看”检验标准,做到不整改到位决不放过,不达目标不收兵。”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对“回头看”和总结提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37项工作措施指明工作方向,倒逼工作进度。

总结提升是巩固整顿成效,实现长效长治的必要手段。银川公安深刻认识顽瘴痼疾的复杂性、反复性,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回头看”,全面推动中央第四督导组、自治区第一驻点指导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座谈会市委政法委联合督导组队伍巡查反馈问题清零、线索清零、案件清零、痼疾清零,实现“四个清零”目标。深度践行政治承诺将庄严承诺转化为强化政治意识、履行政治责任的实际行动,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实现了“五个严防、五个确保”和“七个严防”的工作目标。

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贯彻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引领学、领导带头学、关键少数促进学、党建APP点滴学、政治轮训覆盖学等方式创新和丰富学习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全力聚焦顽瘴痼疾整治,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固化措施、提炼经验,出台《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制度建设任务清单》,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激励全警担当作为、实战练兵考核评价“三大体系”机制,推动建立完善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建警、正风肃纪、执法司法监督制约、干警能力素质提升等11大机制,重申、修订、新建制度机制60项(其中重申修订21,新建完善39项),严格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切实提升整治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突出爱民拥警 在为民服务中担当时代重任

直播活动27场,观看量达500万人次、点赞量80万余次,线上受理群众求助5万余次,在线服务群众3万余人一条《银川:系列网络直播精准服务百姓有温度》的报道在7月21日人民公安报》刊发,银川公安以更亲民、更接地气的形象进入大众视野,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教育整顿和公安机关践行职责使命的动力源泉。全警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爱民拥警”“好好说话,规范执法”主题实践活动落地落实,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施方案,围绕深入走访倾听民意、坚决维护公共安全、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等9方面推出54项创新措施。全面落实好“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18项公安行政服务事项实现“零跑腿”、95项“只跑一次”、60项即到即办;17项车驾管业务可当日办理,15项车驾管业务实现手机办理。“团圆计划”帮助16个家庭团聚,失散61年的亲人团圆,累计为群众办实事4465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华社《高管信息》刊发我局“爱民拥警”经验做法。人民群众对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满意度由教育整顿第一个环节的92.12%上升至第三个环节的98.37%,上升了5.39%。

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创新治理保平安”和“七大提升行动”“十项重点工作”,“千警进万家”和“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提档升级,12个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挂牌整治,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979起,化解率99%,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护学岗”制度全面推行。持续深化民生“小案”打击,高效运转“反诈联合实验室”,创建西北首个“警银保”警企协作反诈保险,持续开展高校、社区等反诈超常规宣传,不断强化“云剑”“断卡”等专项行动,电诈案件破案数、抓获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00.31%、242.27%。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打严治突出违法犯罪,命案破案率保持100%,八类案件、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6.86%和15.54%,银川获评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城市。人民群众安全感由教育整顿第一环节测评的93.77%上升至第三环节的98.47,提升了4.33%。银川公安将“爱民拥警”价值追求内植于心外化于行,构建新时代和谐警民关系,树立首府公安良好形象,纵深推进公安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