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公安聚焦“三个坚持”精准施策发力 推动教育整顿“回头看”走深走实

发布者:银川市公安局 时间:2021-07-29 来源: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部署开展以来,银川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区市、部厅党委工作要求,把教育整顿“回头看”作为深化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靠实责任、压茬推进,聚焦“三个坚持”,确保教育整顿“回头看”取得实效。 

一、高度重视,坚持“一体化”部署。一是高站位谋划统筹。市局党委高度重视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吴琦东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精准聚焦“回头看”五类重点问题,亲自审定方案、亲自动员部署、亲自调研督导,以上率下带动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纵深开展。二是高规格动员部署。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八次调度会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召开后,市局分别组织召开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各职能组专题会议和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周调度会暨“回头看”工作推进会,对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全面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工作要求。三是高强度压茬推进。围绕学习教育效果、督导意见整改等五个重点方面,制定《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提升环节实施方案》《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实施方案》,强化6个方面37项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单位,扣紧压实工作责任,倒逼工作进度,形成强劲工作合力。

二、细化任务,坚持“清单化”管理。一是抓学习教育。坚持把政治、党史、英模、警示、问题“五项教育”贯穿始终,不断提高学习时效性和转化力,特别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载体,广泛开展学习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高全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夯实全警思想根基,铸牢忠诚警魂。二是抓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落实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自治区第一驻点指导组反馈问题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逐项逐项抓整改,一件一件促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改到位。截至目前,中央第四督导组三批次反馈问题、自治区第一驻点指导组反馈问题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均已整改落实到位。三是抓线索查办。着眼案件线索全面清零目标,严格履行案件线索核查签字背书程序,明确线索分办时限、办理时限和责任人,实时跟踪问题线索办理进度,倒排工期,确保案件线索按期查结。6月30日前接收的667条线索已全部核结;全市公安机关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的民警478人次全部依纪依规予以核查处置完毕。四是抓顽疾整治。坚持从严从实,紧盯“6+4+2+2+2”顽瘴痼疾,下发《关于全市公安队伍顽瘴痼疾整治 “回头看”的通知》,持续开展“七查”,针对发现的2523件疑似问题进行复查,对每一项顽瘴痼疾的排查范围、排查内容“回头看”,对核实认定的1313件痼疾再度梳理准确甄别认定,不存在用执行司法瑕疵掩盖实体、程序等错误的问题。五是抓建章立制。以标准化、体系化、靶向化理念指导谋划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有机结合,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推动建立完善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建警、正风肃纪、执法司法监督制约、干警能力素质提升等11大机制,重申、修订、新建制度机制60项,严格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切实提升整治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围绕中心,坚持“精细化”服务。一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惠企服务经济发展十条措施落地,全面落实好“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18项公安行政服务事项实现“零跑腿”、95项“只跑一次”、60项即到即办;17项车驾管业务可当日办理,15项车驾管业务实现手机办理。二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真开门、开大门、常开门”系列活动,开展向人民报告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和特邀监督员共同参与教育整顿工作,召开群众、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民意,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32项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勤为民办实事的新举措、保安全护稳定的新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三是建设高层次平安银川。持续深化民生“小案”打击,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深化“云剑”“断卡”等专项行动,高效运转“反诈联合实验室”,创建西北首个“警银保”警企协作反诈保险,持续开展高校、社区等反诈超常规宣传,电诈案件破案数、抓获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00.31%、242.27%。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打严治突出违法犯罪,命案破案率保持100%,八类案件、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6.86%和15.54%,银川获评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城市。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智慧警务社区建设,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471个,占全市总数86%,初步实现智慧警务社区全覆盖,全市零发案小区逐年增多,社区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