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市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暨“反诈人民战争”第三次推进会

发布者:银川市公安局 时间:2021-08-25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8月24日下午,银川市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暨反诈人民战争第三次推进会,银川市副市长、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公安局局长吴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防范、立案回访情况,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围绕打击治理涉案对公账户、推进“断卡”行动做了经验交流,兴庆区联席办、中国移动银川分公司、市教育局围绕如何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表态发言。

吴琦东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地各部门在宣传防范上出实招、在预警劝阻上下真功、在打击破案上见实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破案数、抓获人数和挽损数同比分别上升156.4%、128.8%和13%,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重视程度不够高、宣传力度不够大、打击能力不够强等原因,导致电诈案件持续高位运行、作案手法不断翻新变异,预期的“拐点”还未出现。

吴琦东强调,要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民生保障工程、护航发展之举抓紧抓实抓到位,以实际行动兑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政治承诺。他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注重宣防与管控相同步,做实综合治理降发案。坚持点面结合推动防范宣传立体化,让防诈反诈知识广泛见于“声、屏、报、网、端”,形成铺天盖地的浓厚氛围;加强部门协同推动行业治理精细化,紧密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积极推动构建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严格制度执行推动部门责任具体化,借助平安建设考核,健全每周通报、整改警示、挂牌问责等机制,切实压紧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要注重技术与人力相结合,做强预警劝阻少发案。以两级联席办、反诈中心为牵引,坚持从升级拦截设备筑牢技术“防火墙”、加快预警止付打造资金“保护盾”、做细联动劝阻织密前端“防护网”三方面入手,把工作重点向预警防范聚焦、力量资源向预警防范倾斜,统筹推进预警劝阻、技术反制、快速止付等各项措施,把住“信息入口”“资金出口”,做到诈骗电话打不进来、诈骗网站登录不了、诈骗钱财转不出去。要注重研判与打击相协调,做精溯源打击快破案。始终保持打的一手不放松,紧盯提高案件线索的研判精度、加强类案犯罪的打击力度、拓展黑灰产业的打击深度三大关键环节,不断建强市县两级反诈专业队伍,深度整合应用各类数据资源,通过“信息流、数据流、资金流、人员流”,实现对电诈案件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开展全链条打击;同时借助自治区高院、检察院、公安厅出台《关于建立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不断提高打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