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牢记训词 忠诚履职】银川这个集体为何能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发布者:银川市公安局 时间:2021-08-28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8月26日下午,银川市公安局党委组织开展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一周年系列活动。活动邀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书记马扬作先进事迹宣讲,向全体民辅警讲述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牢记训词、忠诚履职、冲锋在前、业绩突出的先进事迹。

“四次获评全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银川市公安机关第一个五星级党支部”“首个人民警察节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先进集体”“队伍建制以来实现零违纪”……这个集体缘何能够集50余项国家和区市级荣誉表彰于一身?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座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忠诚本色、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过硬纪律作风的坚强堡垒,这支厚植爱民情怀、把群众满意作为永恒追求的优秀团队,这个崇尚荣誉、争先创优、敢于担当、接续奋进的战斗集体,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

党员带头冲锋在前  战斗堡垒屹立“疫”线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吹响逆行而上战疫情的“冲锋号”。

“收到,马上返回。”2020年大年初一,刚回到辽宁本溪的曲文如,接到归队命令后,没有一丝犹豫,放下嗷嗷待哺的孩子,毅然返回工作岗位。

刚举行完婚礼的支部党员张娜娜接到返岗命令,立即投入境外疫情防控第一线,核查数据的辛苦、披星戴月的忙碌成了她新婚蜜月中最难忘的回忆。

“我是预备党员,我要求去疫情防控专班。”“我是一名老党员,家里没有后顾之忧,让我去。”……

一面是温馨的家、难尽的孝,一面是党员的责任、警察的担当,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全员集结,大家义无反顾、主动请缨,听令而行、闻令而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把鲜红的党旗插在战疫第一线,用坚守和奉献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火墙”。

执行各类勤务260余场次,核查车辆5.3万余车次,电话核查、走访入户信息1.4万余条,探索建立并常态运行“3+4”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机制,劝阻出境办证或发证1.2万余人次,办理加急证件228件……在这场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高举党的旗帜,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每一个环节,用热血为党旗、警旗增光添彩,用忠诚守护百姓安宁,用汗水和奉献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贡献积极力量。

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奋力书写民生答卷

“牢记我们党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这个窗口单位始终恪守的崇高信念。“将爱民的情怀根植于心,用情用心打造‘为民服务’最亮、最优窗口”是这只队伍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党员示范岗的桑姐姐,很专业,服务好。”“护照可以邮寄到家,不用来回跑,快捷方便。”“周末还多上一天班,延时服务对上班族来说太方便了。”在服务大厅的群众留言墙上,贴满了办事群众的反馈留言,群众对出入境管理局的工作频频点赞。

优质的服务来源于党支部的带头引领,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坚持创新引领服务,在全国率先推行“跨市就近办证”业务,为20万余名群众提供异地办证服务,成功发放宁夏首张任职人员类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身份证;创新推出“一站式服务”“容缺受理”等一批民生服务项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服务中展示党员风采,设置“党员示范岗”“学雷锋志愿岗”,建立“警民联系四色卡”制度,让党员在窗口服务中打头阵、树形象、创品牌。依托党员“星级化”管理模式和“好差评”监督体系,跟进建立群众不满意评价回访制度,并设置意见箱、留言本、留言墙,畅通电话、网上投诉举报渠道,适时组织开展“开门评警”活动,全方位、系统性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让党员在群众监督下改进提升,真正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党旗引领镌刻忠诚  从严治警磨砺铁军

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建好班子、严肃生活、立起规矩,不断锤炼党性、砥砺品性、激活“红色细胞”,是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党支部取得优良业绩的“密钥”。

8名民警辅警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4岁的队伍,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干警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建立“7小时+”学习模式,让全体干警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以立德、学以修行、学以精业,着力打造高素质“学习型”队伍;创新实施“党员自评‘照镜子’、全警互评‘找茬子’、群众访评‘压担子’、支部考评‘树样子’”的“四评”监督管理模式,让党员在常态化学查评改中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全局连续多年无有效投诉,队伍建制39年以来实现“零违纪”。


选树先进典型,激励担当作为。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党支部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李雪霞、“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程志锐等先进典型,17名党员先后荣获“全区中阿博览会安保先进个人”“凤城领头雁”、战“疫”最美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不断营造崇尚荣誉、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激发出全体民警辅警的奋斗精神,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