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公安“343”工作法推动“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发布者: 时间:2022-04-01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为持续深入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银川公安按照市委“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与“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有效衔接,推动“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三个突出”深入推进学习教育

——突出领导示范与全警参与相结合。按照市委“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规定的学习内容,市局党委细化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办政治轮训班,带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学习教育全覆盖,引领全体民辅警全情投入学习教育,推动形成领导带头、全警参与、上行下效、整体推进的良好学习氛围。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各类学习会、轮训班350余场次,参学参训人数达1.5万余人次。

——突出笔尖学习与指尖学习相结合。坚持笔耕不辍、指尖不停,统筹网上网下学习阵地,突出线上线下齐发力,用好学习强国、网页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学习载体,采取打卡积分、摘抄笔记、学习测试等多元化学习形式,进一步激发全警学习热情,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目前,在警综平台、网页专栏发布学习资料汇编7期,组织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理论学习测试3次。

——突出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结合市委“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部署开展全市公安机关“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以及《公安部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的规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零容忍》警示教育片,引导全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运用先进典型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利用“平安银川”微信公众号开通“典型就在我身边”宣传专栏,大力宣传银川公安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不断激发士气、凝聚斗志、增强战力。

“四个强化”有力推动作风建设


——强化队伍管理。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进一步严明纪律作风,激励担当作为。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疫情防控重点岗位民警辅警家中开展走访慰问,传递组织关心关怀,向警属表达深切敬意和衷心感谢,解决民警后顾之忧,激发民警干事创业激情。以强力整治违规宴请饮酒为切入点,建立提示函、承诺书“一函一书”机制,强化民辅警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

——强化问题查改。严格按照市委“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总体要求和银川公安“严细深实勤俭廉+快”通用标准,深入查找自身工作、作风及主管和从事的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形成问题清单。针对查摆剖析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采取项目化方式,拉条挂账,逐项推进整改落实。同时,压实工作责任,加大个人整改成果清单审定力度,防止问题“割了茬又一茬”,确保问题整改见底。

——强化统筹结合。坚持系统推进和因地制宜相结合,把“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与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有效衔接,深入挖掘银川公安优良传统,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赓续优良传承 锻造‘三能四特别’铁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肃清流毒影响专项行动,使改进作风和固魂淬剑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着力锻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三能四特别”首府公安铁军。

——强化督导检查。充分发挥督导抓落实的职能作用,市局派驻督察组按照市局“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制定督导检查方案,建立督察通报机制,深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采取听取汇报、查看台账、暗访检查等形式,推动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进度。

“三个聚焦”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树牢“服务为本、精益求精”的理念,持续推进公安“放管服”“只跑一次”等改革任务,全面落实“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入境管理局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在线办”,聚焦线上咨询、自助填表、人像采集、受理办理、制证发证等各个环节,配套建立精准导办机制,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8%以上。

——聚焦群众“最烦最怨”。坚持首善标准,紧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小案”,强力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入开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快侦快破“盗抢骗”等民生小案,深入整治公共安全隐患,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今年以来,280名宣传员“进学校、进企业、进村镇、进机关、进集市、进小区”开展各种形式反诈宣传活动500余场,宣传覆盖近万人,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下降7.48%,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挽损数分别上升98.61%、118.11%、275.36%,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控发案成效初显。

——聚焦企业发展难题。树牢服务中心大局理念,立足主责主业,紧盯民营小微企业和招商引资项目,找准服务梗阻,坚决疏通堵点、解决痛点、攻克难点,全力推进“项目警长制”,力求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和更宽领域上为“两个示范市”建设提供最大服务效能。截至目前,累计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站19个,破获涉企经济案件58起。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项目警长”深入辖区包联企业开展走访排查100余次,开展法制宣传90余次,全力助企纾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