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厚植平安文化 营造和谐社区

发布者: 时间:2022-04-08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分局上海西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岳媛和志愿者勉阿姨,回访银新苑南社区一起采暖纠纷。见到民警,当事人顾师傅笑脸相迎,还端来热腾腾的汤圆。这与6个月前的情景完全不同。

去年8月,顾师傅和几个老住户因暖气常年不热与燃气公司发生纠纷,社区多次调解未果,求助民警。结果,岳媛第一次登门,就吃了闭门羹。此时,退休职工勉阿姨自告奋勇,以老邻居的身份敲开顾师傅家门,向他以案说法、分析利弊,并与民警督促燃气公司拿出改造方案。矛盾化解了,还聚了人心。10月下旬,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正是勉阿姨和顾师傅主动找到岳媛,组建了4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

岳媛坦言,各行各业群众的加入,让社区工作实现从单打独斗向攥指成拳的转变,而这样的变化,得益于银川公安机关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转型升级中,对平安文化的培育与营造。

让平安理念深深烙印在银川人的心里

2月14日15时,平安文化主题公园热闹非凡。银川市公安局政治部党支部、金凤分局机关党支部、上海西路派出所党支部和上海西路街道银新苑南社区党支部40多名党员民警、志愿者,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拉开了创建平安文化社区警民共建活动帷幕。

着眼在平安银川建设中厚植持久的文化根基,银川公安机关推出宁夏首个平安文化主题公园,以平安大道为中轴,贯穿“长治久安、法案天下、弘扬正义、德润人心”四大版块和“民族团结、英模人物、党史学习、廉洁教育、平安互动”五大长廊,让到平安文化主题公园打卡成为银川人休闲娱乐的新时尚。

同时,银川公安机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平安文化始终,突出民族地区特色,推出“石榴籽”警务室,以“民族政策宣讲好、合法权益保障好、矛盾纠纷化解好、困难问题解决好、便民举措落实好、平安环境打造好”的“六好”目标为引领,把平安理念和元素,植入全市353个社区警务室、7个移动警务站,结合“警营开放日”“爱民拥警·向人民报告”和警民共建等活动,开展直播、推出乡规民约短视频和警察故事展播,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扩大文化辐射范围,拓展共同记忆空间,让平安理念深深烙印在银川人的心里。

让小家的幸福汇聚成大家的平安

在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中,银川公安机关拓展“塞上枫桥”警务品牌效应,推动“警格”“网格”“云格”融合,优化整合“警保联勤”“四联三防”和乡贤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等群防群治经验,探索“凤城义警”机制模式,深度分析极易转化暴力刑事犯罪的家庭婚恋纠纷类警情,抓住其化解时间长、涉及领域多等特点,携手社区、司法、妇联等多部门,创新家庭矛盾纠纷分级分色管理,打造妇女儿童维权警务站,推出“唐大叔”“青山大姐”等一批民间纠纷调解品牌。

2021年7月,经营汽修生意的王师傅染上酗酒的毛病,经常因琐事和妻子争吵。王妻到青山社区妇女儿童维权警务站,找民警刘谊求助。了解情况后,刘谊立即启动家庭矛盾分级分色管理机制,联合社区、司法、妇联、律师事务所、心理卫生和“青山大姐”义务调解员及时上门,给王师傅讲法条、谈后果,为夫妻双方做心理疏导,讲沟通技巧,并开展每周一次回访,坚持6个多月,逐渐认识到自身错误的王师傅得到了妻子原谅,并在家人的帮助下主动戒了酒。

从“千警进万家”的优良家风、家教、家训宣传,到“寻找最美”“道德讲堂”,再到发挥社区民警任基层党组织副职作用,制定健康向上乡规民约……让小家的幸福汇聚成大家的平安,成为平安文化建设的有力支撑。

让共建共治共享成为当下共识

2月21日16时30分,闽宁镇原隆村“石榴籽”警务室的“平安课堂”上,社区民警刘艳正在给刚下课的小学生讲“平安谜语”,30多个孩子纷纷举手回应。

今年以来,闽宁镇派出所针对移民搬迁地区人员外出务工,留守儿童、老人多的特点,在周末、孩子下午放学时,开设“平安课堂”,讲平安故事、宣传反诈、防拐、安全知识和健康向上的乡规民约,以期通过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引领一种平安风尚。

近年来,银川公安机关坚持把治理寓于服务、以服务推进治理,开设“平安课堂”,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等32项具体举措,优化落实全天候公安政务服务、重大项目警长制,推进“畅行银川”,在培育优质法治营商环境中,营造平安文化的辐射作用,赢得群众、企业的理解与支持,让警爱民民拥警、警民鱼水一家亲的新时代良好警民关系,成为具有银川特色的平安文化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