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银川交警:科技赋能 照亮乡村平安路

发布者: 时间:2022-04-14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卡点警力注意,有涉嫌超载的面包车向你方向驶去,请注意查控……”3月25日凌晨4时30分,银川市丽景街和长城路交叉口,凭借精准的信息制导,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兴庆区二大队永通中队负责人马明带领大队民警,成功查处一起面包车超载的违法行为,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不同于以往的交通违法行为治理,这次成功预警,让民警的精准设卡,走在了事故隐患发生前。而在马明看来,这样的变化源自银川公安打造的乡村公路数字警务室。

如何适应现代警务模式

牵动警力下沉乡村?

如何提升科技支撑

赋能警力指向更加精准?

如何有效治理乡村交通违法

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年,银川市公安局党委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中,聚焦农用车载人、乡村道路超载等违法行为,摸排事故隐患点,选址永通公路、良田镇和四十里店等6个“减量控大”重点区域,打造“扼守”乡村道路的数字警务室,入驻交警中队,接入辖区路面监控、数据分析、模块运用等平台,下放资源权限,实现指挥、调度、分析、勤务的一体前置,将事故隐患化解在发生前,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

“警情还没反馈到指挥中心,事故已经处理完了!”24日16时,金凤区良田镇商业街发生一起机动车通过无信号灯路口未让右侧来车先行的交通事故,刚好被正在巡逻的银川交警金凤区二大队良田中队民警碰了个正着。

固定证据、认定责任,向当事双方讲明法律法规,运用“交管12123”APP网上处置,不到10分钟,事故处理完毕,回到离现场不到一公里的良田数字警务室反馈警情时,尚涛才发现该警情还没反馈到分局指挥中心。

“过去接警,从位于宁安大街与盈南巷的大队出发,到达良田镇,至少需要30分钟,处警速度慢不说,还容易引起事故双方矛盾,影响群众满意度。现在,驻扎在良田数字警务室,就近接处警,快速化解因事故引起的矛盾,群众满意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随之提升。”中队长尚涛介绍。

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开展精准的法治宣传是重点、也是难点。现在很多群众看见家门口建起了警务室,农闲时,抬腿就进来,询问民警驾驶执照怎么考、车辆如何入户、违章了如何处理等问题,民警在个别答复的基础上,也更加了解农村农民的需求,在“千警进万家”走访中,有针对性的开展田间、地头和入户宣传,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说理执法,把治理孕于服务、以服务促治理。

帮司机修理抛锚的货车

送生病的孩子就医

迷路的老人回家

……

在一线民警的记忆中

自从驻扎数字警务室

像这样的故事就有很多

也正是无数这样的小事拉近了警民关系

让村民们更加了解公安工作

更加支持公安工作

据统计,自2022年3月,数字警务室运行以来,辖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下降15%、化解各类交通事故矛盾纠纷130余起,为群众累计提供应急服务260余次,真正实现了让科技赋能,“照亮”乡村平安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