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全市公安机关队伍建设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者: 时间:2022-04-21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4月15日,全市公安机关队伍建设专题会议召开,公安厅副厅长、银川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县(市)局、分局,局属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部厅党委关于队伍建设部署要求,智峰常委调研党风廉政建设讲话精神。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2021年度队伍建设情况,安排部署2022年队伍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

近年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区市和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的根本要求,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突出抓好建党百年安保维稳、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疫情防控四件大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推进自我革命,经受了全方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实现了重塑首府公安作风形象的可喜变化。

会议强调

今年是“政治大年”“安保大年”,抓好队伍建设意义重大。全市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直面机遇挑战,汲取经验教训,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结合“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紧扣锻造“三能四特别”首府公安铁军目标,根治“老毛病”、管住“小苗头”、解决“新问题”,做好队伍建设“必答题”“加试题”“加分题”,着力推动队伍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会议要求

全市公安机关要从战略上考量和推进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队伍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着力锻造“三能四特别”首府公安铁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坚持把政治挂帅作为根本保证。要坚定政治信仰,以“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警树牢“大历史观”,铸就“金刚不坏之身”。要树牢政治标准,推动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全方位多角度考察考证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净化修复警营政治生态。要锤炼政治能力,充分认识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特别是民族宗教领域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风险挑战,打好政治安全主动仗。加强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保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亮剑、起作用。

——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重要载体。紧密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压实各方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队伍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落实组织责任,遵循规律特点,保持各级干部队伍“老、中、青”合理梯次结构。引领干事创业风,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用好民警日常积分制管理办法,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要做到示范带头,强化日常监督,形成“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一班人”监督“一把手”的责任落实体系和监督格局,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压力传导到底。要铭记干净担当,自觉净化社交、管好家人、守住初心,算好人生“四笔账”,做到拒腐防变。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固化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公安廉政文化建设,以好家风转作风促警风。

——坚持把以警为本作为核心要义。要压实主体责任,调动各方积极参与,创新形式方法,积极构建“大思政”育警体系、“大党建”组织体系、“大监督”管理体系,部署队伍建设“四大工程”,推动工作体系、组织内容、整体形态优化再造。要因人施教、对症下药,采取行之有效方法,真正解开民警心中疙瘩、理顺情结。要坚持效果导向,扎实开展“赓续优良传承 锻造‘三能四特别’铁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传承公安优良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全警对于民族地区公安机关特殊职责使命的认同感。以深入推进平安文化和“石榴籽”警务室建设为载体,着眼工作实际,采取务实举措,推动锻造“三能四特别”首府公安铁军在日常工作中落实落地。

——坚持把严优并济作为有力手段。要将纪律规矩前置前移,持续正风肃纪,时刻敲响警钟,落实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用好内部督查巡查手段,加强明察暗访,强化日常监管,公平公正考核评比推优,补齐“八小时外”监管短板,最大限度防控队伍管理风险。要注重执法服务引领引导,持续深化“好好说话、规范执法”,以案管中心运行带动执法机制理念大变革,坚决杜绝执法服务中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正视执法问题隐患,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提升群众信任感。要关心关怀民警工作生活,注重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聚警心、暖人心。细化落实容错纠错,破除“洗碗效应”。编制暖警惠警工作指引,落实全警普惠措施,尽全力解决民警家庭就业、就医生活等实际问题,真正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民警的第一选择。

会议强调

要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规律特点,创新改进队伍管理方式方法,坚持教育引导、典型引领、实践养成有机统一,注重政策保障、制度规范、纪律要求有力衔接,讲好“大国之重”形势政策课,做好“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事,唱好“土味趣味韵味”俱全的教育引导歌,下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监督管理功,切实抓紧抓好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三能四特别”首府公安铁军,为建设“两个示范市”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新形象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