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突出精准打击 银川公安铁腕整治养老诈骗犯罪

发布者: 时间:2022-06-16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4月8日,银川市公安局永宁县局接到群众报案,有人在永宁县新天地便民市场打着免费送药酒幌子吸引群众,以包治风湿、肩颈锥痛等老年常见病、近期有灾祸等名义行骗。通过线索研判、调查走访,警方确定犯罪嫌疑人孟某某、潘某某通过出售药酒(白酒泡灵芝)、“追风水”(碱水)“平安药”(山楂丸)等物品哄骗三名老年人,行骗8000元。在检察院、法院的密切配合下,警方35天内快侦快破、快诉快判,有力维护公平正义,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供精准指导,取得良好开局。

“银川公安坚持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相结合,聚焦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实施诈骗、非法集资、制售伪劣商品等突出违法犯罪,持续强化线索摸排,实现‘五快’(侦查组织启动快、部门协作联动快、涉案人员抓捕快、涉案财物追缴快、追缴财物返还快)。”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马力兵介绍,对上级转办、部门移交、群众举报、主动摸排掌握线索逐条核实,严格把关,确保核查处置到位。同时,加大对养老机构周边及老年人聚集公共场所检查的力度,深入辖区摸排老年诈骗犯罪警情,走访检查保健品销售商户网点70余家。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银川公安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漫灌式+滴灌式”方式,畅通养老诈骗举报线索渠道,努力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良好态势。聚焦平安文化创建,结合“千警进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统筹综治中心、社区民警、网格员等力量,推动专项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等“六进”活动,对易发、高发养老诈骗类型以案说法,切实增强老年群体防诈意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在全市公交车、出租车、楼宇、交通诱导屏等公共活动区域及醒目位置,设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主题展板、横幅、海报、标语7.63万处,以点带片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