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公安擎旗奋进书写壮丽平安答卷

发布者: 时间:2022-08-10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时光如刀,镌刻建功新时代不朽丰碑。

平安有我,书写护航新征程时代答卷。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指引下,在区市党委政府和部厅党委坚强领导下,银川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忠诚使命、踔厉奋发,全力以赴投入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促发展各项工作中。他们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经受了一系列重大斗争考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为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作出了积极贡献,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奋进的路上,银川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从全面铺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到“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到“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一次次涤荡灵魂的学习教育,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力锻造“三能四特别”首府过硬公安铁军。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作为一名银川公安民警,要始终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铸牢忠诚警魂、强化使命担当、练就过硬本领,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平稳有序。”大会结束后,银川市公安机关受到表彰的3个集体和3名个人备受鼓舞,有感而发。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银川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夯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为做好维稳创安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大局稳 则百姓安


持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高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广大民警辅警全力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绘就了一幅幅誓言无悔、步履铿锵的最美画卷。

近年来,银川市公安机关始终将维护民族地区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扛实主战主责,直面大战大考,有力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四联三防”建设实现人员密集场所全覆盖,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建成自治区首家反恐安防体验馆,助推反恐防恐工作提档升级。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全警尽锐出战、越是艰险越向前,用“最美逆行”守护万家安宁。截至目前,完成全市280余万实有人口大起底、5批次大范围人员核酸检测,破获涉疫案件378起,查验过境车辆4487.9万余辆次、人员8828.9万人次,疫情风险得以精准控制。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始终保持凌厉严打攻势,破获案件8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2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25.91亿元。“一办两室八组”运行机制得到陈一新同志充分肯定。

民生为上 民安为要


华灯初上,夏夜的“网红市场”银川市西夏区怀远市场,人头攒动、异常热闹。24小时警灯闪烁的街面警务站、停靠在街边的武装巡逻车、执勤值守的巡特警,让群众拥有满满的安全感。

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2022年6月25日,公安部部署开展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银川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雷霆出击,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窥一斑见全豹。近年来,银川市公安机关一体推进预防警务、融合警务、规范警务建设,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着力强化打防管治各项措施,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截至目前,刑事案件、八类案件、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6%、27%和35%,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平安已成为银川最靓丽的名片。


——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织密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四梁八柱”的治安防控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经验向全国推广。持续深化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全市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003个,893个小区实现“零发案”。

——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实体化运行街面警务站,高密度设卡临检、地毯式清查整治、全覆盖巡逻防控,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治安震慑力、掌控力显著提升。


——创新建立压降发案集中攻坚暨“晾晒比促”竞赛新机制,高压严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坚持打击防范、追赃挽损同向发力,着力化解经济金融领域安全风险,破获“11.1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5.20”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案等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案件。银川市跻身全国第一批禁毒示范城市。

——成立全国首家市级实体化“反诈联合实验室”,打造运行高效的一体化作战平台,推出西北首个“警银保”警企协作反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保险,压紧压实市县两级联席办成员单位责任,全力推动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市电诈案件同比下降27.46%。

以民为本 枝叶关情


相见相拥、抱头痛哭……2021年6月24日,满头白发的葛志强(化名)在银川公安民警的帮助下,与失散61年的二哥葛志忠(化名)在陕西省宝鸡市相认。

情牵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近年来,银川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做到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

——着眼创新加强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打造“塞上枫桥”特色警务室53个,建立“灵州大妈”“原隆义警”等497支8760余人的群防群治队伍,创新推出“石榴籽”警务室建设,建起民族团结“连心桥”。持续深化产业帮扶、平安帮扶,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新华街派出所、闽宁镇派出所获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荣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开展“爱民拥警”主题活动,出台32项便民利企减负措施,落实“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为民办实事1.3万余件。建成国际化综合服务站,构建通办窗口、网上大厅、指尖警务等“五位一体”服务新模式。

——深入推进“疏堵提畅”工程和智慧交通建设,统筹推进“畅行银川”工作,精准治理“停车难、乱停车”问题,新增各类停车泊位18.7万余个,优化改造交通拥堵路段点位308处,全市拥堵指数同比下降22%,助力文明城市验收复牌。


——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名册,建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22家,护航企业发展。探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警长制,组建“生态110”联勤执法办公室,唱响黄河安澜“大合唱”。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室、公安税务检察联络机制等经验做法推广全区,重大项目保护警长制得到中央依法治国办肯定。
——打造“平安中国之珠”国际执法交流合作示范点21个,建立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区,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无人警局”,在全国公安机关“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会上展示推广。
——突出抓好“护校安园”“护学岗”设置和专职保安、一键报警器、视频监控配备率达到“四个100%”。实行法医门诊“全天候”服务,全要素比对走失、被拐儿童信息,助推“团圆计划”。截至目前,先后帮助173个家庭团聚。


赤诚初心、无悔践行。银川市公安机关将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在区市党委和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创新发展引领市”和“两个示范市”建设,紧扣公安主责主业,健全完善“三大体系”,强力推进“四大行动”,精心培育“三大警务”,深入实施“四大工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