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公安这十年:亮剑扬威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发布者: 时间:2022-09-23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十年沧桑巨变,十年奋楫笃行。十年来,银川公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区市党委和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使命、踔厉奋发,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前夕,银川公安推出“护航二十大 践行总要求”主题宣传,系列式展现银川公安十年以来的突出业绩和亮点成效,充分彰显人民警察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生动实践。

千里河套米粮满仓,塞上湖城人民安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经济快速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擘画的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十年来,银川市公安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区市党委和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驱动,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纵深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银川建设贡献公安磅礴力量。


平安是国家发展基石,是百姓福祉所系

坐落在金凤区的大阅城商圈“夜经济”活力迸发,个体从业人员王立强是九年前从河南来银川从事餐饮工作的,几年来,他对治安环境的变化感触颇深。他说:“银川是一个很有安全感的城市,民风淳朴、治安良好,我的很多老乡都愿意来这里投资创业。”

十年来,银川市公安机关始终将维护民族地区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扛实主战主责,直面大战大考,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相关任务,高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坚决捍卫政治安全,以高度敏感敏锐,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四联三防”建设实现人员密集场所全覆盖,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牢牢守住暴恐案事件“零发生”底线。建成自治区首家反恐安防体验馆,助推反恐防恐工作提档升级。

——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一举打掉涉黑恶团伙32个,破获案件8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9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25.91亿元。“一办两室八组”运行机制得到陈一新同志充分肯定。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尽锐出战、越是艰险越向前,用“最美逆行”守护万家安宁。截至目前,完成全市280余万实有人口大起底、6批次大范围人员核酸检测,破获涉疫案件381起,查验过境车辆4760.7万余辆次、人员9298.3万人次,疫情风险得以精准控制。

平安重千钧,亮剑得民心

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公安机关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今年1月,银川市发生多起利用黑科技窃取公民个人信息、盗刷银行卡的违法犯罪案件,群众反映强烈。办案民警循线追踪、全力攻坚,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案件成功告破,银川公安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财产安全。

十年来,银川市公安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对平安品质的更高期待,一体推进预防警务、融合警务、规范警务、民生警务建设,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着力强化打防管治各项措施,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截至目前,刑事案件、八类案件、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0.71%、24.63%和36.40%,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3.29%,命案发案同比下降25%,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平安已成为银川最靓丽的名片。
——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实体化运行街面警务站,高密度设卡临检、地毯式清查整治、全覆盖巡逻防控,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治安震慑力、掌控力显著提升。
——创新建立压降发案集中攻坚暨“晾晒比促”竞赛新机制,高压严打“盗抢骗”“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破获“11.1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5.20”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案等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案件,有效净化社会环境。
——成立全国首家市级实体化“反诈联合实验室”,打造运行高效的一体化作战平台,持续“破小案”“断两卡”“打帮信”。压紧压实市县两级联席办成员单位责任,推出西北首个“警银保”警企协作反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保险,全力推动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截至目前,电诈案件立案下降31.14%,破案同比上升28.54%。
——紧盯群众最痛恨的养老诈骗,健全完善“一案一专班”责任制,全要素、全手段开展侦查,确保打击治理和追赃挽损同向发力。截至目前,全市刑侦部门共立案24起,破案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挽损26.92万元,涉案金额共计3818.95万元。
——坚定“命案必破”的信心和决心,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快侦快破现行命案,奋力攻坚命案积案,积极防范命案发案,最大限度减少现实危害。
——巩固深化“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大收戒”“清源断流”等系列专项行动,严打毒枭毒贩、严控制毒物品、严堵运输通道、严管重点行业,最大限度减轻毒品社会危害。侦办的“09.06贩卖毒品案”成为全区首起涉毒“自洗钱”犯罪成功判例。
——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经济犯罪,着力化解经济金融领域安全风险,努力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近年来,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1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85人,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5.5亿元。

擎旗奋进,不负重托。银川市公安机关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公安当先的奋斗姿态续写平安银川新篇章,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