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石榴籽警务室:绘就平安画卷 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者: 时间:2022-11-23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银川市兴庆区燕鸽村连续两年被宁夏评为“无诈小区”“自治区文明村”,离不开社区民警袁芳创建的服务新模式。2022年以来,袁芳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6起,矛盾化解率为98%,辖区发案率更是呈阶梯式下降,真正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良好治理格局。

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大新镇派出所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位于城乡接合部,辖区出租房屋多、农贸市场多、居住人员构成复杂,各类矛盾纠纷频发。为了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社区民警袁芳以思想引导为切入点,开展法律大讲堂、家风传承教育活动,构建“三级联动、六方联调”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让平安文化深入人心,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为深化文明村建设,维护文明村氛围,袁芳在燕安家园105岁的大柳树下成立了平安文化广场,在广场周边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家风传承教育等宣传牌。

针对辖区拆迁房屋多、出租房屋多,矛盾纠纷多等特点,袁芳邀请专业律师在平安文化广场开展《租赁合同风险防范》法律讲堂。针对家庭矛盾纠纷高发的局面,袁芳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婚姻法》等法律知识讲座,受益群众360余人。


为了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袁芳构建“三级联动、六方联调”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由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律师群众代表针对具体的矛盾纠纷选择合适的调解人进行调解,力争做到合法、合情、合理,让纠纷双方心服口服。同时,成立石榴籽调解服务队,将各类矛盾纠纷分级分色管理,定期回访,定期更新,最大限度地将各类矛盾纠纷和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

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骗子的目光也随之盯了过来。为守护村民“钱袋子”,袁芳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网格员、物业公司等力量,“点对点”为村民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和打击养老诈骗的宣传活动。

“@全体居民,这是典型的养老诈骗,咱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有问题及时与我联系。宣称低价旅游、高额投资、短信中奖的,都是骗子常用的手段……”袁芳在警民联系群中推送各类防范电信、养老诈骗的宣传链接、文章,揭秘诈骗分子惯用手段以及被骗后的应急处置措施,提醒广大居民时刻保持警惕。

袁芳还利用“铁脚板”开启“边走边讲”的宣传模式,哪里有群众,她就“凑”到哪里去,边发彩页边为村民讲解。同时,袁芳联合社区在辖区小广场、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条幅、张贴海报、设置宣传台,讲解典型案例、发放宣传单,辖区老人的反诈意识和反诈能力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守着警务室,周围全是居民楼,群众的眼睛都盯着呢,干得好不好一眼就能看出来。”袁芳表示,大家笑着离开警务室才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认可,每件平凡的小事,只要用心做好,就能散发灿烂的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