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根植“石榴籽”,开满幸福花

发布者: 时间:2022-12-17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走进永宁县公安局望远派出所四季鲜警务室,处处可以感觉到细致和温情,有络绎不绝的群众前来办理业务,有社区民警耐心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有“平安四季”义警队伍在四季鲜市场巡逻,这是永宁公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四季鲜警务室位于望远镇四季鲜综合批发市场内,辖区总面积12平方公里,管辖人口2万余人。警务室以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宗旨,以建设“塞上枫桥”警务室为推力,全力打造“石榴籽”特色警务室,扎实推进社区警务基础工作,积极探索民族服务管理新模式,加强“平安四季”义警队伍管理,建起民族团结“连心桥”,全面实现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维护辖区安全和社会稳定。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五好”工作法

四季鲜警务室坚持民族团结、服务先行的理念,积极践行民族政策宣讲好、合法权益保障好、矛盾纠纷化解好、困难问题解决好、平安环境打造好的“五好”工作法,主动为有需要的群众办理暂住证、身份证,提供法律援助,着力解决经商困难、子女入学等问题,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前不久,一位外地客商来到警务室寻求帮助。原来,他从外地运来一车葡萄,想要到四季鲜市场进行销售,却因为姗姗来迟而租不到摊位,葡萄再卖不掉就要坏掉,可能面临十几万的损失。后来听说这有个警务室,能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了。社区民警郭俊杰了解情况后,主动和四季鲜市场运营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联系,获得了负责人的批准,为客商租到了摊位。“这回水果能卖出去了,谢谢警察同志的帮忙,真是太感谢了!”租到摊位的客商激动说道。

创新调解模式,构建多元化解机制

四季鲜警务室始终秉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理念,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主动掌握因租赁费用、货物交付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开展化解工作。


社区民警积极组织“平安四季”义警队常态化开展24小时接处警、日常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防控等工作,将警务工作前移,实现警务室屯警和就地接处警,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对警情做到快速、前期处置,防止因矛盾纠纷升级引发治安案事件。2022年,四季鲜警务室共接处警1660起,调解矛盾纠纷412起,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3%。

强化治安防控,做到“平安不出事”

四季鲜警务室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社区民警通过“义警+志愿”的治安巡逻模式,积极组织“平安四季”义警和“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每日不间断、不定时、全天候对辖区重点场所、区域、路段进行日常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和矛盾纠纷调解,全面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有效打击和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治安巡逻防控活动160余次,抓获盗窃违法犯罪嫌疑人3名。

四季鲜警务室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看准目标再出发、创新发展再突破,全力以赴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始终坚持平安文化建设与时代同步、与未来同行,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