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公安:忠诚履职担使命 奋楫扬帆启新篇

发布者: 时间:2023-05-21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指明了新形势下建警治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方向,推动公安事业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引领。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发表“5.19”重要讲话六周年,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特别是“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公安机关肩负的重大使命,充分体现了价值导向和职业追求、发展目标和建设路径的高度统一,是坚持新时代公安工作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履行使命的行动指南,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年来,银川公安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深学细悟笃行中筑牢忠诚警魂、厚植为民情怀,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公安工作为建设先行区示范市、实现“四个示范引领”贡献力量。

坚决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

在学思践悟中铸牢忠诚警魂


深入推进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创新“七个一”政治建设机制,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开展“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专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警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理解转化为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聚焦模范机关创建。深化“党旗飘扬警徽闪亮”首府先锋品牌创建,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结对互助”推进“抓两头带中间”,基层党建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市“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达标单位,战斗堡垒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打造党建项目品牌。围绕“机关党建有样板、基层党建有示范”,紧扣“爱民拥警”“平安文化”“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等主题,深入开展“红色引擎党支部”创建活动,衍生带动多个基层支部党建品牌,形成“一所队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矩阵,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有机结合。

深入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

在护航发展中坚守为民初心


打造平安名片。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刑事案件、八类案件、盗窃案件、电诈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4.15%、12%、5%和53%,将深化反诈人民战争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综合治理格局。
提升治理效能。围绕“三大提升行动”,优化“1+X+N”社区警务模式,深入推进派出所改革,组建市县两级“清风战队”,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远端调处机制,全面排查化解婚恋纠纷、情感纠葛、邻里积怨等矛盾隐患,有效防范“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09%。
厚植为民情怀。立足“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持续改进和加强110接处警,加压推进“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改革,加强街面警务站建设,严密巡区防控网布设,着力构建“塞上枫桥”新警务,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效能。深化落实“365天×24小时”全天候公安政务服务,非工作日、节假日和8小时以外办理各类事项1.56万件。
护航企业发展。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民惠企7条措施、“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32项措施。深入推进重大项目警长制,常态落实“千警连千企”活动,创新建设“银企安”服务平台,探索建立“经侦工作站”“警税检”前置工作站、搭建“云上”警务站,推进金融风险预警研判“防风林”工程,开展“扫楼清街”专项行动,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牢牢把握执法公正的价值取向

在平安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建成集约化办案中心。打造“平安中国之珠”国际执法交流合作示范点21个,建成银川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融合服务、保障、监督、管理、指导等功能于一体,设置鉴定、邮政、翻译、律师、未成年人教育等席位,全方位协助执法办案,组建专职保障队伍,承接全市80%的刑事案件办理。
建立合成式监督模式。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全警实践活动,建立“三级六色”警情督办机制,建设刑事速裁法庭、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邀请检察官入驻,推动健全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体制机制。新建及改造智能化执法办案区75个,自主研发远程提审系统,大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
优化一体化办案流程。建立全要素监督、全业务闭环、全流程管控、集约化管理、智能化应用、规范化运行的“三全三化”执法办案新机制。一站式办案平均节约看管时间8个小时,行政案件办结率同比提高12.5%,行政案件快办率同比上升20.8%,涉案财物入库登记率同比提高33%,纠违数同比下降62.9%,有效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质量。

坚决恪守纪律严明的根本要求

在自我革命中锤炼过硬铁军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动态更新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持续健全完善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四责”协同、合力运行责任落实体系,拧紧责任链条,细化任务分工,确保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压力和责任向各级党组织传导压实。
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常态化开展队伍风险隐患排查研判,推动分层级、全覆盖谈心谈话,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各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能力,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党员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准确运用“第一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全警纪律观念显著增强,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做细做实从优待警。高标准落实关爱优抚各项政策,分层级开展走访慰问、帮扶助困、心理辅导,推进“团圆计划”“鹊桥计划”,集中解决假期幼儿托管,独生子女照顾伤病父母等实际困难,推出市内景区免费,买房购车优惠就医绿色通道等54项暖警惠警举措,表彰奖励优秀集体15个、先进个人135人,用警营幸福感提升队伍战斗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