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精准预警劝阻 警民合力宣防 银川公安筑牢反诈坚实防线

发布者: 时间:2023-05-27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今年以来,银川市公安机关全面加强“四专两合力”建设,扎实有效推进精准反制、防范宣传等工作,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增强群众防骗“免疫力”。

精准预警劝阻

止于“被骗路上”

2023年4月初,灵武市公安局东塔派出所民警接到银川市公安局反诈预警平台紧急指令,辖区居民周女士正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民警立即登门劝阻,耐心讲解安防知识,揭露电诈伎俩,帮助其成功识破骗局,避免了财产损失。

“我们持续加大破案挽损力度,同时在事前预警劝阻、事中紧急止付上下功夫,努力让群众利益不受损害。”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马力兵说。

银川公安紧盯预警劝阻关键环节,通过深化数据应用、优化联动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预警劝阻工作质效。研发应用“银川市公安局反诈预警信息一体化平台”,实现预警数据整合汇总、安全清洗、高效分流、精准劝阻、反馈登记工作闭环。充分发挥市际联席会议作用,制发《银川市反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联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细化任务措施,构建市、县(区)、街道(乡镇)三级联动体系。紧抓派出所改革机遇,加强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建设,建立反诈预警劝阻专业队伍,确保预警指令快速响应、规范劝阻。

今年1至4月份,全市共处置预警信息88.9万余条,见面劝阻回访1.3万余人,拦截案件2.6万余起,劝阻止付金额1.43亿元。

警民合力宣防

防在“发案之前”

“远离校园贷,让青春不负债……”近日,西夏区分局组织“兰衫反诈”志愿服务队走进宁夏大学文萃校区,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西夏区分局联合区团委、社区、高校,积极招募志愿者,不断壮大“兰衫反诈”品牌志愿服务队伍,聚力打好反诈人民战争。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40余场次,覆盖辖区3000余人次。

银川公安着眼打造“塞上枫桥”新警务,坚持走好“专群结合、警民共治”路子,在充分发挥公安民辅警反诈宣传生力军作用的同时,组织发动社会力量,组建“警校反诈联盟”“蓝骑士反诈宣传队”等群防群治队伍,针对企业、社区、学校等不同人群,精准开展社会面宣传教育,打通全民反诈“最后一公里”。

苏银产业园分局与辖区企业建立“警企反诈联盟”,在“五一”节前,集中为企业员工普及识诈防诈知识,服务保障企业发展。

金凤区分局长城中路派出所联动社区,将“反诈摊位”摆进“公益集市”,民警通过反诈快板、援法课堂等形式,将反诈知识分享给辖区群众。

与此同时,银川公安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精心培育反诈宣传品牌和“网红”民警,涌现出“警营小剧场”“警花反诈小课堂”“反诈直播间”等一批特色鲜明、效果突出的反诈品牌栏目,构建起“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反诈宣防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