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公安:打造“守护未来 你我同行”思想道德建设品牌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者: 时间:2024-03-22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近日,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市民大厅举行“关爱妇女儿童 反对拐卖犯罪”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向群众宣传保护妇女儿童群益,防范被拐卖、被侵害、反电诈等相关知识,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这是银川刑侦打造“守护未来 你我同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的一个生动实践缩影。

近年来,银川刑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教育为主、惩治为辅,全方位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落地落实,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规定,在保护未成年人、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贡献应有力量。

预防为先 聚力普法

主动对接教育部门,积极倡导学校及家庭对未成年人开展性教育和相关宣传活动,建立未成年人防性侵的宣传机制,与矛盾纠纷化解、反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有机融合,先后开展各类普法宣传17次,引导学生重诚守约、明德守信、遵规守法,形成“1+1〉2”协同效应,厚植未成年人法治土壤,全力提高了未成年人自觉遵纪守法和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助推社会各界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聚焦主业 强化专职

综合运用打击、预防、保护等职能,以打促防、以打促护,在全市范围内选定10名女警、31名男警共同组成专业办案队伍,确保执法质量的同时,严格控制案件知悉范围,做到了打击工作依法有序、帮教工作精准有力、保护工作扎实有效。结合实际,全警扎实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打击性侵犯罪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与身心健康。

依法办案 维护权益

结合工作实践和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特点,制定下发《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提纲》,规范未成年人询问工作,防止被害人心理受到二次伤害,并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引导。在审讯及开展侦查工作时,按照法律规定必须通知犯罪嫌疑人监护人到场,监督公安机关执法过程,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深化研究 强化防范

针对我市涉及强奸、猥亵未成年人警情、案件进行研判分析,形成《全市关于惩治与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相关意见及对策的报告》《2023年银川市“盗抢”案件分析报告》,总结发案特征,并向检法司等相关部门提出对策及防范措施,全力保护未成年人不被非法侵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