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务要闻

银川公安:坚持精细管理 提升法治素养 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发布者: 时间:2024-04-10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将开展提升执法质效攻坚年活动作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务实举措、奋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基础支撑、系统重塑执法生态有力抓手,作为银川公安队伍又一次教育整顿,打一场系统重塑执法生态攻坚战,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实现新提升。”3月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银川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琦东主持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提升执法质效攻坚年活动第一次推进会议。据了解,银川市公安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公安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执法质效,着力塑造全市公安机关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部署开展提升执法质效攻坚年行动。

近年来,银川公安始终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法治公安建设和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切入点,一体推进执法主体能力建设,拓展延伸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服务职能,创新培育“好好说话、规范执法”“重塑同理心”等特色品牌,奋力夺取全区公安机关执法绩效考核“七连冠”,实现更高水平职能拓展和机制创新,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强化执法主体 提升执法能力 

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再升级 

“我们是否在出警时,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从而调解好这起矛盾纠纷,值得我们深思。”银川市公安局贺兰县局德胜派出所所长杨沛亮开场的一番拷问,直面问题、直截了当,让在座的民警辅警陷入深思。3月25日,一次接处警引起的投诉展开了一场“如我在案、如我在办”案例研讨会,切实提升办案民警的执法能力,确保基层派出所提质增效。

    银川公安创新开展“如我在案、如我在办”大学习大讨论,组织全覆盖“同理心”教育、实景式训练,引导全警身临其案、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组织培训80余次、参训人数1500余人次,执法效率稳步提升,刑事案件认罪认罚率同比上升2.44个百分点。

    结合时事热点,推动法制保障前移。动态下发执法指引8个,推出8个“教科书”式执法案例及反面典型案例下发全警学习,教育引导全警牢固树立法律规则思维、职权法定思维、程序正义思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思维,切实提升执法服务水平。

提升办案质效 规范运行模式 

全面推进执法办案中心建设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真是太方便了,贴心服务让我们有更多精力专注办案。”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解放西街派出所办案民警张贝鹏感慨道。银川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自2021年年底建成至今,节约送看时间20336小时,执法安全事故零发生,实现执法效率和执法质量双提升。

    细化层级执法责任链条。制定《市县所队分级分类办案指导意见》,明确市局业务警种部门、县市分局业务警种部门刑事办案职责,进一步规范权责运行,创新探索“速裁直办”制度,按照“简繁分流、简案快办”原则,推动危险驾驶案件48小时速裁程序一站式办理。已对接协调法院专网接入中心,力争把危险驾驶等轻微刑事案件的办理期限大幅压降,有效提高刑事诉讼效率。

    积极探索“双快办”机制。在银川市贺兰县试点推进自书室建设工作,完善配套制度建设(《行政案件当事人自行书写材料办案机制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行政案件办案效率,实现案件繁简分流、提高诉讼效率,节约司法成本。

优化营商环境 举措精准发力 

全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汽车这种大件物品,怎么可能丢?丢了我们也有GPS能找回来。正是这种想法让我们从业者产生了懈怠心理”。在“法治护航 共筑防线”专题宣传活动现场,一位汽车租赁行业受害人代表现身说法。3月20日,银川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司法厅、公安厅、银川市工商联,给宁夏银川汽车租赁联合会近50名员工送上安全教育“锦囊”。

    银川公安创新工作机制、细化措施,在案前、案中、案后全流程对接报案企业,确保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创新宣传形式,结合群众反映较多的案件类型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提高企业群众防范经济犯罪意识能力,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打造“亲清爱民、护企安商”公安政务服务品牌。

    同时,出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12项措施,深化落实重大项目警长制和包联企业警管家,研发“银企安”服务平台,一站式整合涉企服务管理事项。破获涉企案件468起,挽回经济损失1.93亿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警格网格融合建设,推动“石榴籽”警务室提标扩面,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改革,新建标准街面警务站7个,“分秒行动”改革成效被公安部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