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银川第一季度电信诈骗呈下降趋势 受骗人群主要为这些人

发布者: 时间:2022-04-22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4月21日,银川市公安局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会上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银川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整体呈下降趋势,受害人主要为30至50岁的中青年人群。

“受骗人群主要集中在30至50岁这个年龄段,因为这个人群,不仅上网频率高,而且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所以骗子一般会以此群体为目标。”据银川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情报大队民警杨超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市共立电诈案件1608起,同比下降7.48%,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挽损数分别上升98.61%、118.11%、275.36%。1608起电诈案件中,发案数最高的仍为刷单类诈骗,共839起,占比52%,此类诈骗女性受害人较多占60%以上;占比第二的杀猪盘类案件,共212起,占比13%,此类诈骗手段单起案件财损数较高;贷款类150起,占比9%,冒充客服类189起,占比12%。以上四种诈骗类型占比已超过全部发案类型的80%。还有网络游戏交易类、交友类、购物类、冒充公检法类、冒充熟人领导类等其他诈骗手段共占比不到9%。

今年以来,银川市公安机关利用“大数据”+“铁脚板”推动建立“立体化覆盖、智能化拦截、精准化预警、规范化劝阻”的一体化智慧防诈体系,通过购买互联网预警信息,基本实现案前干预目的,日预警量在8000余条以上。同时,通过创新反诈宣传模式,第一季度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千余场,掀起全民反诈热潮;另外,全市公安机关还通过紧盯关键环节、重点人员,坚持依法严惩不手软,第一季度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嫌疑人578人。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控发案成效初显。

第一季度银川市辖区4起
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 

兼职刷单类诈骗

2022年第一季度,兴庆区财损金额最大的案件——“02.12”于某被诈骗案,被骗方式为刷单诈骗。这起刷单诈骗中,被害人于某先是添加陌生好友,后被对方拉入一微信群中,被害人在群内看到关于关注微信公众号领取任务,可获得微信零钱返现的刷单广告,随即产生兴趣,便与群内“派单员”联系,并在对方的引导下,通过网址链接先后下载聊天软件“优信”APP和刷单软件“红布林-亚太优品”APP。

2022年2月9日,被害人于某通过“优信”聊天APP向“派单员”领取任务,在完成三单关注公众号的刷单任务后,获利224元。2月10日,被害人于某在尝到甜头并获得好处后,又在对方的劝说及诱导下,使用“红布林-亚太优品”刷单APP购买虚拟产品继续刷单,投入138元,返利282.4元。随后“派单员”诱导被害人继续加大金额购买虚拟产品完成刷单任务,在先后投入589元、1826元后,对方称任务未做完暂无法提现,以需要继续凑单、充值账户错误等借口为由,诱导受害人转款27次,累计被骗金额123万余元。

杀猪盘类诈骗

2022年1月,金凤辖区王某某(女)在“伊对”APP上认识一男子,与该男子聊了几天后,与对方在网络上确定恋爱关系,之后该男子给王某某推荐一个投资比特币的网站以及登陆账号、密码,要王某某在网站上帮助操作账号,由该名男子自己充值,王某某帮其购买比特币,王某某帮其操作了几天后,发现该男子取得的收益不错,便自己充值了少量金额尝试在该网站购买比特币进行投资,并成功提现。后来,王某某在该平台上累计充值60余万元后,发现平台无法提现,与网站“客服”沟通后,客服回复还需要缴纳20%的保证金才可以提现,王某某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并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王某某被诈骗的经历,是典型的“杀猪盘”类案件,骗子通过伪装的人设骗取王某某的信任顺利进入诱导投资阶段,让王某某拥有短期、高额回报的投资体验,从而诱导王某某不断追加投资,将王某某的资金“消化”干净,消失的无影无踪。

网络贷款类诈骗

2022年1月28日,家住西夏区的孙某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通联金融”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方以“无抵押、低利息”等诱导张某点击链接,下载“通联金融”APP进行贷款操作,当张某在该平台贷款提现时,以张某操作时卡号填写错误导致账户被冻结、需缴纳解冻金为由骗取张某10万元。

网络贷款类诈骗主要以“无抵押”“无担保”“秒到账”“不查征信”等幌子,吸引受害人通过“链接”下载虚假贷款APP或登录虚假网站,再以“手续费、刷流水、保证金、解冻费”等名义缴纳各种费用,当骗子收到转账后,会关闭诈骗APP和网站,并将受害人拉黑。

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牢记“凡是办理贷款前需要缴纳费用的都是诈骗”,牢记未知连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三不一多”原则,守好自己钱袋子。

冒充客服类诈骗

2022年3月15日21时许,家住永宁县望远镇的安女士接到一“00”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在电话中声称不小心帮安女士开通了“快手天猫”会员,现需要收取会员费用。安女士要求对方立即取消会员,便在对方要求下添加了对方微信,在微信中对方要求安女士提供一张常用银行卡,用于退款并解除会员,并称会有银行工作人员打来电话。

不久,安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银行客服的工作人员电话,声称安女士的银行卡被冻结,需要将账户内资金转移到安全账户,安女士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3笔、共计123177元后发现被骗,随即报警。该案件经过民警对涉案账户止付、冻结,最终挽回损失44000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