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如何守护绿水青山?这场会议有部署!

发布者: 时间:2022-09-09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为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加强生态建设部署要求,有效推进“林长+生态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落实落地,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协作配合,严厉打击破坏自然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提高行刑衔接工作成效,9月6日上午,银川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林长+生态警长”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暨打击破坏自然资源违法犯罪联席会。

会议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林长+生态警长”工作开展情况,观摩贺兰山金山林场警务室、黄河长河湾护河巡林等“林长+生态警长”一山一河生态保护工作亮点,贺兰县公安局就“林长+生态警长+智慧警务”作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林草资源保护各项工作,将“林长+生态警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了自南向北由永宁县公安局、兴庆区公安分局、贺兰县公安局、灵武市公安局、苏银分局等5个沿黄河辖区公安机关+森林分局、环保分局2个专业分局组成的“5+2”一体化生态联勤警务工作机制,挂牌成立了全区首家生态资源案件侦查监督协作配合办公室,与国家电网、绿创集团等企业联合建立了黄河银川段生态保护“林长+生态警长+智慧警务”警企共建工作站。

在市级“林长+生态警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县(市)、区分局设立了相应的“林长+生态警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覆盖县乡村(社区)三级的“林长+生态警长”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了部门协同,“林长+生态警长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打击破坏自然资源领域违法犯罪成效较为明显。贺兰县公安局创新设立了林场警务室,建立了“林长+生态警长+智慧警务”模式,全力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森林领域案件10余起,成功破获了公安部挂牌督办“3.14”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查缴枪支3支,极大地消除了安全隐患。核查区厅转办相关案件线索37条,其中已经核结线索34条,正在核查的线索有3条。全市公安机关在生态保护方面呈现出推进力度大、整体效果好的局面。

下一步,银川市公安局将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根本遵循,坚定不移加强生态建设,持续推行“林长+生态警长制”,有效发挥好“银川市生态资源案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各项工作职能,不断推动全市公安机关与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就“林长+生态警长”各项工作的有效衔接,积极协同当地森林草原防火主管部门开展宣传教育、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查处等工作,引导公众参与,形成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