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金凤公安:深耕社区警务 守护百姓安澜

发布者: 时间:2022-11-25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一个看似简单的警情,背后都是群众的烦心事 ,一定要把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2022年9月20日,金凤区公安分局北京中路派出所新警郭嘉怡分到了入警后的第一个管辖社区,耳畔不时响起老民警的叮嘱。现在,郭嘉怡每天都会和社区网格员到群众家中走访,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了解解决群众诉求和困难。特别是针对辖区独居老人,郭嘉怡与社区联合梳理成册,定期上门看望,解决生活困难,为老人带去欢乐。老人感动地说:“社区民警经常来,我再也不孤单了!”

社区民警岗位虽平凡,但串连起的工作却不平凡。今年以来,金凤公安持续深化“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切实把创建平安文化、推进警网融合、高效服务群众作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难点堵点痛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力量、团结群众、整合资源,提档升级警务服务,有力推动更好服务民生、护航发展。

2022年11月20日,家住银丰社区的刘女士遇到这样一件烦心事,她的孩子在小区玩耍时,被同小区孩子推倒导致牙齿损伤。社区民警张欣远迅速介入,多次调解,并邀请社区律师依法给出赔偿建议,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今年以来,金凤公安结合平安文化创建,按照“以我为主、借势发力”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网格员、律师、志愿者、老党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平安志愿者队伍中,协助派出所进行巡逻防控、安全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收效显著。

“社区一年到头纠纷没少发生,但一件也没出社区,这离不开志愿力量,他们发挥的作用真不小。”五里湖畔社区民警马波对平安志愿者队伍给予充分肯定,他在辖区组建了三支这样的队伍,合力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金凤公安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打造“满城金街卫士”“颐和卫士”“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等130余支品牌群防群治队伍,持续开展巡逻防控10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2300余起,夯实基层治理根基,确保辖区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向好。

“家庭情况要保密,不明来电多警惕”“一不贪二不占,诈骗再诡玩不转”……近期,在林湖左岸警务室辖区核酸检测现场,社区民警将原来枯燥的核酸检测两米线变成反诈宣传两米线,群众纷纷拍照分享。今年以来,金凤公安在反诈工作上下足功夫,建立“街道、社区、警格、网格”四级联动防控体系,结合社区群众自治力量,持续加大国家反诈APP、“金钟罩”反诈小程序推广力度。加强“警银”“警企”“警校”联动协作,以“无诈金凤”为目标,一体推进“无诈村居”“无诈丰登”“无诈新百”创建,高频次开展反诈宣传,有效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切实守护群众“钱袋子”。

“三尺巷的故事告诉我们邻里之间要相互谦让、互敬互爱,才能和睦相处”。2022年11月15日,社区民警马军强用三尺巷的故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化解双方矛盾。今年以来,金凤公安将平安文化融入基层治理,因地制宜打造平安文化主题公园、常宣常讲民族团结“石榴籽”文化等,积极引导群众投身平安文化实践。同时,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诉求心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一件件烦心事在情理中化解,一个个“疙瘩”在和风细雨中消融,扎实推动民族政策宣讲好、合法权益保障好、矛盾纠纷化解好、困难问题解决好、便民举措落实好、平安环境打造好的“六好”工作目标一一实现。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宣讲48次,帮助困难群众 276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0条,开展送证上门62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